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振英:港所擁權利不能凌駕23條責任

時間:2018-08-09 03:16:28來源:大公報

  圖:「政中香港人」昨日到FCC示威,反對該會邀請陳浩天演講\大公報記者 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發聲批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是為「港獨」搭建公開宣講平台,不能容忍,言論卻被反對派攻擊,聲稱梁損害言論自由雲雲。梁振英昨日再回應指,自己只要求FCC公開租約,且基本法23條提到分裂國家行為,是一條清楚及絕對的紅線,香港所擁有的權利不能凌駕23條責任,反問「這些論點哪裏算得上威脅?」

  梁振英昨日在社交網站以英文撰文,回應國際記者聯盟等組織指他應「停止繼續威脅FCC」,並促他收回相關言論一事。梁振英表明,對該等組織無視他一開始的說法感到驚訝,強調FCC第一副主席Victor Mallett在最近《信報》的訪問中,已表明FCC沒有視自己的評論為威脅。

  梁振英又指,FCC能享受新聞及言論自由的權利,但大前提是要遵守基本法23條,直言23條是一條清晰的紅線,香港所擁有的權利不能凌駕23條的責任。

  FCC至今未公開租約

  梁振英最後指出,FCC至今仍未回應他提出向公眾公開租約的要求,相信不少公眾有興趣知情。他又指,很多非牟利機構都想尋找一些如FCC的會址,為何止有FCC可以得到特區政府優待、續租一個離市區最黃金地段只有五分鐘路程的地方,並反問這些論點「算得上威脅嗎」?

  多名反對派繼續無視現實,為FCC與陳浩天護航。民主黨昨日發聲明聲稱反對「港獨」,但又表明支持社會辯論「港獨」,更指梁振英對FCC的評論是打壓言論及新聞自由。有反對派民間團體又聲稱發表聯署聲明,聲稱外交部駐港公署出言評論香港事務,與基本法22條訂明中央政府不得干預香港有牴觸雲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