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技術治肌腱斷裂 最快一晚出院

時間:2018-08-08 03:16: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卓銘軒報道:潮流興運動,20多歲的Natalie因過量運動,導致跟腱長期勞損,在去年11月一次熱身跳躍中突然無力跪地,經診斷後證實為「阿基里斯肌腱斷裂」,即是腳踭位置斷裂。港怡醫院骨科名譽顧問醫生袁智斌解釋,除了過量運動,未充足熱身就亂運動或突然大增爆發力,也會隨時造成「阿基里斯肌腱斷裂」。他指港怡醫院目前採用新型微創手術,大大降低患者在術後發炎的情況,最快也可住院一晚後出院,復原速度亦比以往快。

  傳統方法或致關節僵硬

  Natalie一星期進行六天運動,包括拳擊、跑步和舉啞鈴,不幸在去年11月肌腱斷裂。她形容當時像骨折般無法站立,隨即向急症室醫生求診,發現為「阿基里斯肌腱斷裂」。醫生安排手術,但等待三天音訊全無,幾經轉折找到袁醫生幫忙。她指「手術過程只是用了10分鐘,留院觀察一晚後便出院,一星期左右痛感慢慢消散,並進行持續半年的物理治療,現在感覺已恢復九成。」

  袁智斌指傳統的治療方法包括打石膏和做手術,醫生一般建議做手術,因為前者容易復發。不過手術亦有高風險,例如醫生會在患者的肌腱位開刀最少六厘米修補,但因開刀位置沒有肌肉保護,而增加傷口感染,留下的疤痕亦會疼痛和導致關節僵硬。

  港怡醫院採用新型微創手術,手術是先以超聲波檢視肌腱斷裂狀況,讓醫生制定術前手術計劃,再局部或全身麻醉患者,繼而利用超聲波於斷裂位置附近,以微創方式開六至八個一毫米小孔,通過引線縫補斷裂部分。由於傷口只有數個微細傷口,故對患者的創傷大大減低,傷口也復原更快,術後最快一日便可出院。袁智斌補充,手術後應保持雙腳衛生,亦要配合醫生建議,進行物理治療加速復原,才能確保傷患加快痊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