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網電價」倡參考內地政策

時間:2018-07-16 03:16:27來源:

  【大公報訊】記者林海瑩報道:就兩電在新的利潤管制協議下推出的「上網電價」計劃,向參與的市民收購太陽能、風能的可再生能源電力,21個環保團體昨日發起聯署行動,要求政府推出多項配套措施,包括延長上網電價支付期至20年。聯署團體之一、「350香港」認為,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內最發達城市之一,政府應起帶頭作用,「落水」更深地推動可再生能源發電,並應參考內地「發電自用」政策。

  「350香港」的創辦人兼天文台前高級科學主任李偉才表示,推出「上網電價」計劃只是第一步,上網電價計劃以高價收購的方式作為經濟誘因,只有一小部分支持環保的市民才會參與,若效仿內地「發電自用」的方式,就可減低市民自身耗電情況,變相令更多市民自發參與。

  中電的上網電價計劃將於十月起生效,港燈則於明年一月起實施。中電上月表示,收到130份申請。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首席顧問張潔儀稱,130份申請對香港減排的成效,只是「杯水車薪」,她促請政府開放更多公共空間供發電,例如公共屋邨、公園、水塘及天台等,即使只開放一半的空間,已佔全港面積的10%,不僅有潛力安裝可再生能源系統,而且不會影響其現有功能。

  建議訂指引方便裝太陽能板

  上網電價計劃的金額支付期將於2033年底結束,聯署團體要求由可再生能源系統獲批准當天起計,維持20年內不變。現時許多住戶及業主不確定安裝可再生能源系統是否合法,聯署團體要求屋宇署制訂清晰指引,修訂建築物規例,例如訂明太陽能板高度限制,容許覆蓋天台或平台面積的比例。對於初期高資本的投入會令市民「望而卻步」,促政府提供額外資金支援社區項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