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受欺凌者可致人格障礙

時間:2018-07-15 03:16:19來源:

  【大公報訊】天水圍發生14歲女遭童黨欺凌淫辱,有心理專家指出,根據過往經驗,有過受欺凌經歷的孩子,容易形成內向、孤僻、自卑等消極人格特徵,更嚴重可能會造成人格障礙,影響深遠;而欺凌者其實亦基於一些不平衡心理狀況,或是有一些不愉快的經歷,才以欺凌弱小以展示自己較強,故應對兩方面提供協助、輔導及支援。

  心理學家續稱,欺凌者會做出一些暴力行為,根據分析,可能因在童年時曾遭家人或同輩欺凌過,耳濡目染下令他們變得暴力,長大後以同樣方式對待弱小的人,另外,一些欺凌者因感到苦悶,希望在做出恃強凌弱的行為,引起別人注意;也有兒時在問題家庭長大,遭家人用言語或肢體傷害,令他們心靈變得脆弱、情緒化,甚至有暴力傾向。

  欺凌者自卑感重

  此外,欺凌者通常自卑感較重,喜歡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從而取得滿足感,另有因妒忌受害人,向對方作出言語或肢體傷害。

  在輔導時,除要幫助被欺凌者,也需要幫助欺凌者,兩者在生活中均遭遇過創傷,在處理欺凌事件時,要盡量聆聽及了解兩方的內心的世界,尤其是欺凌者,其內心的憤怒得不到有效的釋放,才會通過攻擊行為表達,而在幫助受欺凌者要表達「受欺凌不可恥」,讓他克服在求助過程中的羞恥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