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升中今派位 叩門勿逾三間

時間:2018-07-10 03:16:16來源:

  圖:升中派位結果今揭盅,如獲派首三志願者,家長勿盲目博入名校,增加子女壓力

  升中派位結果今日揭盅!今年整體獲派首志願及首三志願的滿意率分別為75%及89%,均較去年微跌一個百分點。子女若未能派到心儀學校,很多家長會心急「叩門」;有中學校長表示,適齡升中人數回升,故派位滿意率稍稍下跌,預料「叩門」競爭更激烈,然而首三志願滿意率仍高近九成,故呼籲切忌「亂叩門」。如已獲派首三志願者,家長應「心足」,勿盲目博入名校,增加子女壓力。就算要「叩門」也宜只選兩、三間學校,更不宜「越級」到「區內超級名校」叩門。/大公報記者 劉家莉

  教育局公布升中派位數據,今年有49554名小六生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較去年增加逾2350人。若按獲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階段合計,整體獲派首三志願學校滿意率為89%;若只計獲派首志願,滿意率為75%,跌破五年新低。至於獲自行分配學位學生中,64%人獲派首志願學校;透過統一派位階段,包括甲部「不受學校網限制」及乙部「按學校網分配」兩部分合計獲派學位學生當中,82%學生獲派首三志願學校,59%生獲派首志願學校。

  能力相配 勝算較高

  過去曾有子女獲派首志願學生,家長仍四出「叩門」,為求博入更高組別或其他名校。津貼中學議會執委、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稱,今年首三志願滿意率已近九成,若子女派獲首三志願,家長就不宜再四處為子女「叩門」,以免對子女構成壓力。家長「叩門」前,亦應衡量學校的水平與子女成績和能力是否配合,又提醒每間中學「叩門位」普遍數量不多,最多選兩至三間「叩門」,而在叩門階段較受歡迎的學校是「極之難入」。

  不少家長都望子成龍,但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張勇邦提醒,如學生的校內成績或課外活動非特別標青,不應到「區內超級名校」叩門,呼籲家長及學生應向與自己能力相配的中學嘗試。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校長劉志遠亦指出,由於每校「叩門」名額不多,加上都會有面試和考核,建議家長只選兩至三間學校「叩門」。

  未如理想 冷靜想想

  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認為,若派位結果未如理想時,不妨「停一停,想一想」,所派獲的學校是否真的不能接受。冷靜過後,不妨讓孩子嘗試入讀該校,了解學校的特色所在。另外,同學在「叩門」面試時,應盡量表現自己的能力和誠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