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18年特區授勳名單

時間:2018-07-01 03:16:31來源:大公網

     大紫荊勳章

  鄧楨

  鄧楨法官在2004年加入司法機構,現為終審法院常任法官,服務司法機構逾十四年,其間曾擔任司法機構內多個重要委員會的主席,處理法官的服務條款及條件、提高法官退休年齡,以及法律教育等事宜。鄧楨法官撰寫的判詞充分反映他對香港法學的重大貢獻。鄧楨法官一直盡心竭力為司法機構服務,表現超卓,尤其在出任終審法院常任法官期間貢獻殊深,現頒授大紫荊勳章。

  張學明

  張先生長期擔任公職及參與社區服務,尤其在促進地方行政發展方面,不遺餘力,建樹尤深,現頒授大紫荊勳章。張先生在過去不同階段擔任公職期間,尤其是在擔任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議員期間,積極支持政府施政,出謀獻策,並在政策決策過程中,特別是有關新界和鄉郊發展事宜方面,貢獻尤為顯著。張先生作為新界地區的領導人物,團結了新界各界別的團體,攜手促進新界居民的福祉。張先生對香港的長期承擔和在公職上的超卓成就,殊堪表揚。

  陳有慶

  陳先生為商界翹楚及慈善家,在保險業成就超卓,並大力為保險業扶掖後輩,對香港保險業的發展,建樹尤深。陳先生孜孜為善,在他的領導下,其集團致力參與公益事務,並投資慈善創投基金,為香港的社會組織和社會企業在財政和其他方面提供支援。陳先生竭誠促進海外僑胞之間的凝聚力和推廣中華文化,不遺餘力,亦致力在社區層面敦睦鄉誼。陳先生熱心服務社會,貢獻殊偉,現頒授大紫荊勳章。

  楊紫芝

  楊教授是國際知名的醫學研究專家和教育家,為內分泌學的世界權威之一。她在科學及醫學範疇成就超卓,屢獲殊榮。楊教授在糖尿病、肝病的碳水化合物新陳代謝、甲狀腺毒症、甲狀腺毒素間歇性癱瘓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令治療方法得以改進,既可拯救生命,亦有助紓減病人的痛苦。楊教授自1954年任職香港大學。儘管楊教授已退休近二十年,但仍孜孜不倦服務大學、培育後輩,向年輕一代的醫療專業人員傳授知識和經驗。楊教授竭盡忠誠,不憚辛勞,在公共衛生及教育方面貢獻殊深,深受社會各界敬重,現頒授大紫荊勳章。

     金紫荊星章

  廖柏嘉

  廖柏嘉勳爵現為香港終審法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服務司法機構逾九年,其間曾代表終審法院撰寫極具分量的判詞。廖柏嘉勳爵一直全力熱心支持香港,他在香港及外地法庭以外所發表的眾多演說中,一再闡揚香港奉行法治及尊重法治。他一直鼎力支持香港司法機構,盡心竭力為司法機構服務,表現卓越,現頒授金紫荊星章。

  林宣武

  林先生一直積極推動香港工業發展,尤其自2016年8月起擔任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以來,建樹宏大,現頒授金紫荊星章。林先生一直積極推動香港工業發展,並大力支援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的運作,從而提升和促進香港企業在內地市場的競爭力和業務發展。林先生一直積極參與工業支援方面的諮詢及法定委員會的工作,就促進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和再工業化方面的事宜,提出真知灼見,備受尊重,並在制定策略和措施過程中貢獻非凡,大大有助加強持份者之間的協作。

  韓志強

  韓先生現為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服務政府及香港市民逾三十四年,表現卓越,尤其在發展基建、增加土地供應、推動建造業改善質素,以及制定文物保育和綠化政策等工作範疇,建樹宏大。韓先生服務政府多年,一直秉持誠信,克盡厥職,展現優秀的行政技巧和領導才能,在政府內外備受敬重,現頒授金紫荊星章,以表揚其對政府及社會忠誠和傑出的服務。

  方潤華

  方先生多年來熱心公益,尤其積極參與內地、香港、澳門和台灣數以百計在社會推展的項目,範疇遍及教育、醫療服務、長者及兒童照顧服務和社區建設等方面,貢獻非凡,現頒授金紫荊星章,以作表揚。方先生是成功的企業家,備受敬重,在商界成就卓著,並且樂善好施,慷慨支持多項慈善工作,包括捐款賑災、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經濟援助,以及經由他擔任主席的多個基金支援教育工作。

  施文信

  施文信先生多年來致力參與公共和社會服務,尤其是對慈善事務和推動賽馬運動及體育不遺餘力,成就卓著,現頒授金紫荊星章。施文信先生曾先後擔任香港賽馬會副主席(2008年至2010年)和主席(2010年至2014年),憑着遠大識見,帶領香港賽馬會向前發展,使該會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賽馬機構,並且是香港最重要的慈善組織和最大型的慈善資助機構。施文信先生在2001年至2016年期間擔任香港欖球總會會長,在其領導下,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得以晉升為世界級體育賽事,並且是香港一年一度的體壇盛事。

  袁國勇

  袁教授是世界知名的微生物學家及內外科專家,對新發現傳染病研究及防控工作有宏大貢獻。多年來,袁教授研發了超過一百種快速而準確的診斷測試方法,適用於不同種類的微生物感染。此外,他也發現了對甲型流感病毒感染的新型抗病毒療法。袁教授一直專注於治理傳染病重症的患者,並親自教授和培訓臨床微生物學和傳染病學的專家。他亦經常向政府提供專業意見,協助政府制定全面而有效的策略,以鞏固香港的衛生防護體制;以及制定應對公共衛生所面對的抗菌素耐藥性威脅的策略。袁教授多年來在本港致力推動香港在公共衛生防護和醫學方面的發展,貢獻非凡,現頒授金紫荊星章。

  蒲祿祺

  蒲祿祺先生是一位知名的測量師,其非凡成就及地位廣為業界認同。他致力推動優化香港海濱的工作,貢獻宏大,自海濱事務委員會在2010年成立以來,一直擔任該委員會主席,領導委員會就海濱發展事宜向政府及私人倡議者提供意見,在美化和優化維港及其海濱地區以供居民及遊客享用方面,出謀獻策。蒲祿祺先生長期參與公共服務,表現卓著,現頒授金紫荊星章。

鄭維新

  鄭先生熱心參與公共及社會服務,成就卓越,尤其在擔任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期間,對香港高等教育界貢獻非凡,現頒授金紫荊星章。2012/13學年,高等教育界順利推行「3+3+4」學制,這是香港教育改革的劃時代里程碑。在鄭先生的領導下,全賴他對改革所牽涉的各環節心力俱到,教資會資助大學得以成功推行新學制。鄭先生致力推動高等教育,在提升教與學和促進國際化等重要措施方面,不遺餘力,建樹宏大。

  孔令成

  孔先生對海洋公園及香港旅遊發展貢獻非凡,現頒授金紫荊星章,以作表揚。孔先生自2003年起出任海洋公園公司董事局成員,並於2014年開始獲委任為海洋公園公司董事局主席。孔先生展現卓越的領導才能,成功推展海洋公園各項發展項目,並帶領公園管理層為公園制定發展策略,以增強其競爭力及加強在主要客源市場的宣傳。孔先生積極參與西九文化區項目,憑藉其在銀行及財務方面的豐富知識,就制定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的投資策略方面,作出傑出的貢獻及發揮重要的領導角色。

  倫明高

  倫明高法官在2003年加入司法機構,在2011年獲委任為高等法院上訴法庭法官,並在2014年獲委任為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副庭長。在其司法工作生涯中,倫明高法官曾審理大量備受關注且極為複雜的刑事案件,他的眾多判詞印證了他對香港法律建樹宏大。他亦肩負重任,領導刑事案件《陪審團指引》的更新工作,這本身已是對香港刑事法律的重大貢獻。倫明高法官服務司法機構十五年,盡心竭力為司法機構服務,表現卓越,現頒授金紫荊星章。

     銀紫荊星章

蔣麗芸    黃玉山    曾  強    林國良

葉永成    王明鑫    郭振華    陳淑薇

黃均瑜    羅榮生    林天星    梁冠基

梁家麗    陳李藹倫  黃嘉純    蕭文達

周國良    李文達    陳幼南    潘燊昌

     銀英勇勳章

李栢強    黃瑞其    蘇智榮    蘇嘉祥

     紀律部隊及廉政公署卓越獎章

呂漢國    許鎮德    郭蔭庶    鄧炳強

鍾兆揚    江炳林    魏德勇    駱偉民

胡英明    梁仲池    余振昌    伍國明

     銅紫荊星章

陳恒鑌    朱慶虹    梁祖彬    莫仲輝

葉興國    雷兆輝    羅乃萱    梁華勝

盧永文    李柏康    黎潔廉    王德威

李志苗    李鋈麟    林雲峯    梁明娟

關治平    嚴玉麟    龔栢祥    余翠怡

李文烈    柯達權    羅行堂(羅家英)

鄧錦雄    方叔華    王力平    向玉璽

利  乾    林惠霞    邱伯衡    查毅超

馬浩文    郭志潔    陳細潔    惠英紅

葉榮鉅    葉麗嫦    黎婉姬    龍劍雲

關家靜

     銅英勇勳章

陳兆基    曾志浩    黃耀康    霍偉豐

李  巍    李錫熙    廖貴興    蔡澤民

Mr Zachary Brian ROLFE

     紀律部隊及廉政公署榮譽獎章

余世衍    李漢碩    阮大文    周壯威

周藝祖    林日昇    林振名    張建光

梁國成    梁寶根    連達誠    麥展豪

單志成    黃建華    黃英偉    黃祥明

楊子德    鄭永順    戴小清    簡啟恩

譚燧棠    顧又奇    陳威豪    譚棣強

李智豐    梁國章    曾子文    楊世遜

廖卓凡    蔡錦濤    郭懿徽    陳綺玲

黃慶華    李遠文    顏慶璋    羅創基

關仲賢    屈柏衡    林偉光    楊淑明

溫志樑    嚴永強    梁德祥    陳國權

陳梅興    謝煜校

     榮譽勳章

林露娟    楊德華    羅淑君    左滙雄

黃偉傑    呂東孩    李碧儀    吳寶強

李子榮    姚嘉俊    洪連杉    陳安泰

黃春平    蕭浪鳴    安德尊    周冠華

梁永義    陳郁傑    陳德輝    黃福根

溫國雄    司徒元傑  方梓勳    朱殿安

余大偉    吳傑莊    李雪英    李愛平

李福康    李慧冰    周智蘭    林日豐

邱少雄    施羅孚    洪少陵    徐玉珊

徐福燊    梁光漢    梁嘉麗    郭予宏

陳國基    陳婉珊    陸何錦環  陳曉津

彭少衍    雲維熹    馮  通    黃永華

黃健榮    楊世文    葉維昌    趙鳳儀

潘榮輝    鄧婉玲    鄭仲文    黎來就

黎振東    蕭七妹    羅清平    蘇平翬

     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

林心廉    梁明堅    陳文偉    顏汶羽

朱俊豪    何偉權    何靜江    何蘭生

何詩蓓(Miss Siobhan Bernadette HAUGHEY)

呂愛平    李永權    李秋蘭    李偉強

冼碧珊    林  文    林金貴    林家揚

唐業銓    逄  瑤    張土勝    張永良

高德蘭(Dr Theresa CUNANAN)  張麗珠

梁峻榮    梁偉基    梁鳳兒    章偉明

陳佩添    陳偉豪    陳國強    陳淑嫻

陳嫣虹    麥耀光    彭未齊    植翠珊

溫官球    馮健忠    黃靈新    楊倩玉

董守中    雷雄德    廖錦興    劉志強

劉韻慧    劉鐵平    蔡學雯    盧應銘

蕭建輝    賴榮春    龍啟明    謝劍蘭

Mr Nandkumar LACHMANDAS

Mr Main Bahadur THAPA

     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

丁沛東    李偉明    鄧成東    陳勇璇

伍德興    何嘉儀    何毅男    岑炳釗

李嘉榮    林家耀    范偉傑    翁漢銘

馬鈞濠    張偉康    張惠萍    張智淵

梁少華    陳振明    陳堅衡    陳綺玲

黃家豪    解恩德    鄧文基    禤麗群

     太平紳士委任

  

  依據《太平紳士條例》第3(1)(b)條,下列人士獲委任為太平紳士,由2018年7月1日起生效:

歐陽伯權  陳財喜    陳振英    陳文俊

陳博智    鄭合明    鄭家豪    招桂芳

周聯僑    杜家駒    何志豪    何漢文

康榮江    黃少康    關景鴻    林懷榮

劉澤星    劉振江    李鑾輝    梁美儀

梁偉強    李誌峰    羅康錦    呂大樂

陸頌雄    倪以理    龐建貽    潘國山

沈豪傑    譚允芝    湯家驊    曾向群

華雲生    黃進達    黃玲玲    胡兆康

甄孟義    阮蘇少湄  容樹恆

Mr. SCOTT, John Alston

  依據《太平紳士條例》第3(1)(b)條,下列人士獲委任為太平紳士,由2018年8月18日起生效:

何淑兒

    依據《太平紳士條例》第3(1)(a)條,下列人士獲委任為太平紳士,由2018年7月1日起生效:

區潔英    區毓麟    陳焯明    陳愛容

陳秀芳    陳萃如    陳瑞緯    周世威

周紹喜    張秀蘭    張遠芳    鍾偉強

方學誠    何漢傑    何作柱    何珏珊

何麗嫦    黎志東    林達明    李碧茜

梁中立    李婉華    廖廣翔    慕容漢

吳志華    吳文傑    潘偉榮    杜永恆

王愛娟    黃志光    汪志成    黃德才

胡潔貞    胡志光    胡偉雄    楊光艷

阮慧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