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火眼金睛辨間諜 警民攜手護國安

時間:2024-04-16 04:03:34來源:大公报

  圖:安徽省含山縣司法局工作人員向安徽師範大學附屬含山實驗小學的學生普及國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規知識。

  15日,國家安全部推出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專題《創新引領.國安礪劍》下集,公布「十大公民舉報案例」,揭露境外間諜機構竊密手法;再現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年來,國安幹警與普通民眾攜手捍衛國家安全的重要時刻。記者梳理發現,十大案例涵蓋軍事安全、經濟安全、生物安全等。通過案例,展現廣大普通民眾「火眼金睛」明辨是非,果決舉報「身邊」間諜,阻斷現實危害的勇毅行為。\大公報記者 趙一存北京報道

  「2019年6月,廣東某港口快艇駕駛員小馬向國家安全機關舉報,一外來遊客乘其快艇去某軍港附近觀光,對中國軍艦情況尤為熱衷,不僅拍照記錄,製作簡易示意圖,還不時詢問軍艦停靠出港等相關情況。」經查,「遊客」冉某是一名貪圖小利被境外間諜情報機關網上勾連的無知青年,實際目的就是搜集軍港相關情況,其間累計收取間諜經費人民幣萬餘元。最終,法院以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依法判處其有期徒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剝奪非法所得。小馬則因「火眼金睛」受到表彰獎勵。

  境外機構假借諮詢 竊取敏感數據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民群眾及時通過各種方式,積極反映危害國家安全的可疑情況,為國家安全機關依法發現、防範、制止和懲治各類危害國家安全活動提供了有力支持。」國安部指出,境外間諜情報機關的瘋狂竊密活動不斷加劇,嚴重威脅中國軍事安全。但無論他們如何狡猾狡詐,都逃不過中國民眾維護國家安全的敏銳感知。

  此外,國安部還披露了涉及經濟安全和生物安全等相關的案例。其中一起案件披露,2020年12月,某公司職員小王實名舉報,某境外諮詢機構以開展企業諮詢業務為名,大量搜集中國企業生產經營狀況等涉密資料並發送至境外,造成中國經濟、金融、信息科技、生物醫藥等重要領域核心數據洩露。

  經查,該機構長期接受某國政府資助,在中國內私設辦事處從事設計某專業領域的諮詢業務,並通過與中國國內電氣設備、金融服務、生物技術、能源生產等行業開展合作,大量搜集中國企業生產經營等涉密資料。同時還藉機打探中國營商政策情況並洩露至境外。

  案例還包括某省楊先生舉報外籍遊客在中國自然保護區內大量盜採昆蟲樣本並帶出境,某市外辦工作人員田某某舉報國外某技術公司涉嫌利用其掌握的上游核心技術大肆搜集中國糧食種質資源材料數據,以及中國某科技公司駐某國分公司總經理趙某舉報遭所在國間諜情報機關拉攏策反,被脅迫參諜等。

  國安無小事 牽一髮而動全身

  國安部指出,國家安全無小事,公民發現危害國家安全的可疑情況,應主動向國家安全機關報告,萬不能把舉報當兒戲。近年來也有極個別人員借舉報之名惡意誣告或謊稱遭間諜威脅,干擾國家安全機關正常工作,最終都被依法追究責任。

  公安部網安局亦在此間發文指出,在信息時代,網絡安全對國家安全牽一髮而動全身,同許多其他方面的安全都有着密切關係。網絡安全的威脅來源和攻擊手段不斷變化,需要樹立動態、綜合的防護理念。文章認為,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築網絡安全防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