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軍事周刊/「獵鷹」反恐勁旅 三棲極限作戰

時間:2024-04-15 04:03:43來源:大公报

  上圖:武警特戰部隊在演習中開火。下圖:無人機、猛士車等已成為武警特戰部隊常規裝備。

  武警部隊「獵鷹」、「雪豹」、「山鷹」三大特戰突擊隊,是肩負反恐處突的特戰勁旅。而最早創立的「獵鷹突擊隊」更是精銳中的精銳,是一支陸海空三棲的特戰力量,每個隊員都經過嚴格的魔鬼訓練,千錘百煉,曾參與北京奧運會、G20峰會、香港回歸20周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等許多重大活動安保任務。在諸多智能化、無人化裝備的加持下,「獵鷹」等武警特戰部隊的戰鬥力不斷躍升。\馬浩亮(文)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回信勉勵「獵鷹突擊隊」全體隊員,努力鍛造世界一流反恐特戰勁旅。2014年2月20日,習近平命名武警特種警察學院特種作戰大隊為「獵鷹突擊隊」,4月9日又在視察特警學院時親自為「獵鷹突擊隊」授旗。

  「獵鷹突擊隊」為旅級建制,下轄多支特戰大隊,以及反劫機大隊、水上大隊、女子大隊,是一支陸海空三棲的特戰力量,是反恐維穩、維護國際安全的堅強柱石。

  該部隊前身可追溯到1982年成立的「反劫機特種警察部隊」,是武警成立最早的特種部隊,現隸屬於武警第一機動總隊,肩負打擊恐怖分子、處置暴力活動、反劫機、排爆搶險、解救人質、警衛執勤等任務。曾參與北京奧運會、G20峰會、香港回歸20周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等許多重大活動安保任務。

  搏擊一招制敵 射擊一槍斃敵

  作為精銳中的精銳,「獵鷹突擊隊」的隊員都經過了嚴格的魔鬼訓練,千挑萬選、千錘百煉,具有極強的單兵作戰素質,要求達到「搏擊一招制敵、射擊一槍斃敵、排爆搜排一體、駕駛技戰合一」的「四個一」要求,不僅熟悉各類槍械,還要掌握空降、泅渡、潛水、狙擊、爆破、弓弩、絕壁攀岩、荒野求生等各項技能。

  在每季度例行的「魔鬼周」極限訓練中,「獵鷹」隊員們需要連續7晝夜,全程攜帶約40公斤裝備,每天訓練18小時,穿越在山林、斷崖、灘塗、河流等各種複雜地域,完成30公里負重行軍、10公里奔襲、綜合越障等40多項訓練考驗,挑戰極限,練就過硬本領。女子特戰隊員也與男隊員執行同樣的標準。

  打破部隊壁壘 合體空軍「雷神」

  為了充分錘煉多場景實戰能力,近年來,「獵鷹」還打破部隊壁壘,與其他軍兵種隊伍進行協同訓練。「獵鷹突擊隊」曾與空軍空降兵「雷神突擊隊」合編藍軍,在紅藍對抗演習中,快速從直升機上索降在夜間穿插滲透叢林,對「紅軍」指揮所完成斬首行動。

  武器裝備方面,「獵鷹突擊隊」列裝猛士三代長軸反恐突擊車和WJ-03B防暴裝甲車。WJ-03B防暴裝甲車是由ZSL-92裝甲輸送車改裝而來。猛士-3反恐突擊車,作為新一代反恐主戰裝備,配備12.7毫米機槍,可在高原、荒漠、叢林、城市等多種複雜地形條件下,全天候高速機動,打擊和防護擊能力強。武警機動部隊的直升機支隊已列裝武警型直-20,可與突擊隊協作,快速投送特戰隊員,縱深突襲。

  單兵裝備方面,「獵鷹」分隊配置突擊步槍、衝鋒槍、狙擊步槍、輕機槍、霰彈槍、手槍等不同用途槍械。近幾年已率先列裝QBZ-191型5.8毫米突擊步槍、QBZ-192型5.8毫米短管突擊步槍、QBU-10型12.7毫米大口徑狙擊步槍等新一代國產裝備。

  隊員的通用型單兵綜合系統集通信、偵察、作戰、防護於一體,包括微光夜視儀、阻燃防彈戰術背心、短波通信設備、北斗定位系統等,可晝夜全時視頻通聯,提高指揮作戰效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