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地破獲騙薪案 260企受害

時間:2024-04-14 04:03:2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澎湃新聞報道:近期,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檢察院(下稱「浦東新區檢察院」)辦理一起特大團夥職業騙薪詐騙案,3月26日,法院對被告人陶某某(職業騙薪團夥成員)詐騙案公開開庭審理,截至目前已起訴188人,現有178人被判刑。

  一人「任職」197公司 騙財200萬

  檢察機關介紹,2020年1月至案發,以楊某某等人為代表的職業騙薪群體,通過偽造學歷證書,虛構工作經歷、個人能力入職企業後,以虛構拜訪客戶記錄等方式製造自己正在為公司努力工作假象,以此騙取公司支付的底薪或業務報銷款項。當被害單位發現上述人員未能給公司帶來任何收益、業績一直為零,欲將其解聘時,部分人員還會以「正在尋找客戶、客戶資金馬上到位」等方式拖延在職時間,以騙取更多薪資。經統計,檢察機關認定被害企業260餘家,該團夥涉案金額高達3500餘萬元(人民幣,下同)。

  據「案件聚焦」微信公眾號報道,管女士與丈夫在上海陸陸續續入職百多家公司。管女士說,她和丈夫的最高紀錄每人每月同時在10多家公司兼職,個人月入工資20多萬。管女士的丈夫徐某兩年多時間裏,在197家單位曾經任職,獲得工資近200萬元。檢察官薛松說,「有家外地企業來滬開設子公司,招募的85名銷售人員竟然都是職業騙薪人,導致銷售業務陷入癱瘓。這不僅使公司業績和聲譽雙雙受創,更傷害了企業對上海營商環境的信心。」

  浦東新區檢察院將治罪延伸至治理,推動相關部門探索共建協同機制,不能讓企業被「騙薪」後再「寒心」。多數被害企業正因被騙薪團夥抓住了對入職員工背調不嚴謹、日常考核管理不嚴格、社保繳納不規範等「軟肋」,才深陷騙薪陷阱。針對被害企業經營管理漏洞,浦東新區檢察院從建立健全入職信息審查制度、強化企業內控管理、規範新入職人員社保繳納等方面,對金融、銷售等行業的64家企業制發檢察建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