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業界心聲/學生提前實戰 對接行業需求

時間:2024-04-12 04:03:32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內,人形機器人攻關團隊科研人員在調試機器人。\新華社

  事實上,目前高校培養體系下培養出來的學生,還無法滿足業界要求。全倖慧也通過校聘發現,大學生中存在上手太慢,眼高手低,實戰能力跟不上等情況。全倖慧表示,作為企業來說,這種人才需要長期培養,但中小企業等不起。「人工智能的發展幾乎三年一變革,現在甚至每半年每一個季度都會有新的產品、新的應用、新的東西去發布。它已經不再是傳統的逐步發展的過程,而我們的人才仍然是逐步發展、逐步迭代。比如,大學生必須把研究生讀完,他才能進入社會,我們的學科的變化肯定是沒有跟上時代的變化的。」全倖慧說。

  從企業用人角度來看,全倖慧直接給出意見,「如果說我們的學生能夠在大學時代或者說是再早一點的時候,把自己的實踐能力補齊,與社會上的一些需求去接壤,去跟中國的商業化發展去匹配的話,他們便能夠快速地投入到社會貢獻當中。」

  在高校方面,山東大學數據學院副院長郭亮同樣表示,「我們希望培養直接能夠為社會、為企業所用的實踐型人才,同時他們又有一定的理論水平和思維高度,將來還能從事更高層面的研發工作,這樣他們才能走得更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