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務院對20地營商環境實地督查

時間:2024-03-31 04:03:2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孫志北京報道: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辦公廳將在4月對北京、上海、廣東等20個省(區、市)針對營商環境相關問題進行實地督查。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向大公報表示,國務院大督查是今年針對營商環境,落實中央精神和兩會關於經濟方面部署進行的一次大督查活動,重點就是圍繞建設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特別是對民營企業在要素獲取、招投標、公平競爭等方面存在問題和現象的督查糾正,「這是非常管用切實有效的督查形式,相信對今年經濟恢復向好,營造一流營商環境都將發揮重要作用。」

  據公告披露,督查內容主要包括以下五個問題:一、列舉您的企業在辦理遷移或者註銷業務時,有沒有遇到被故意拖延等情形?二、您的企業在參與招標投標、政府採購過程中,有沒有遇到有關地方以註冊地、所有制等條件進行排斥限制,甚至指定供應商的情形?三、您的企業有沒有遭遇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或有關單位和人員吃拿卡要等情形?四、您的企業在辦證、辦事過程中,有沒有遇到政務服務不便利,有關單位在規定程序和材料之外增加辦理環節和申請材料的情形?五、您的企業在和有關地方政府簽訂合同並履約後,有沒有遭遇當地政府以各種藉口不兌現承諾的情形?通知指出,如果有以上情形,來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留言。國辦督查室將對有關問題線索直接派員核查,或轉交有關方面核查。

  張連起認為,這是非常管用切實有效的督查形式,就是相關人員直接進入到市場、企業,跟老百姓息息相關的行業和領域,「這對今年經濟恢復向好,營造一流營商環境都將發揮重要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