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振英:滇港好夥伴 合作不是句號是逗號

時間:2024-03-30 04:03:30來源:大公报

  圖:3月29日下午,「千名企業家雲南行(2024)」在昆明啟動,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大公報記者任青攝

  【大公報訊】記者譚旻煦、任青昆明報道:3月29日下午,「千名企業家雲南行(2024)」在昆明啟動,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他回憶40年前第一次來雲南和最近一次來雲南的經歷時說,這一次可以感受到雲南這些年發展迅速,結合香港與雲南的優勢和發展目標,他說,兩地要做好夥伴,以這次契機來說,要寫逗號,把交流合作長期繼續做下去。

  梁振英說,發源於雲南的珠江,連接起了雲南與香港,希望通過這次活動的契機,能進一步加強兩地的合作交流,讓香港的作用可以充分發揮,讓雲南的潛力可以提升起來,助力雲南的高質量發展,同時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新的平台和機遇。他說,香港和雲南在各個方面的發展都是好夥伴,而「好夥伴」三個字後面,寫的不應該是句號,要寫逗號,雙方要共同努力,將滇港合作這篇文章共同寫好。

  邀請超千名港企業家考察雲南

  雲南省委書記王寧致辭時說,「我住珠江頭,君住珠江尾」的雲南與香港,情深意濃、攜手奮進;而種植於雲南的普洱茶在香港書寫了屬於它的傳奇;一部金庸先生的武俠劇,更是拉近了香港與雲南的距離。王寧希望從四個方面加強兩地合作,一是雲南資源優勢與香港金融優勢嫁接,打造高質量的資源經濟;第二是雲南區位優勢與香港貿易優勢嫁接起來,開闢更廣闊的國際市場;三是雲南的民族醫藥與香港的大健康產業嫁接起來;第四是雲南美麗的風光與香港旅遊業先進模式嫁接起來,共建共享「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

  雲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介紹,滇港兩地合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截至2024年2月,香港在雲南累計設立2512家外資企業,實際利用外資累計157.62億美元,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的三分之二。雲南在香港共設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企業93家。

  據了解,「千名香港企業家雲南行」活動由雲南省政協從2023年開始組織開展,將利用五年時間,邀請超過1000名香港企業家來雲南考察。一年來,已成功邀請9批次248名香港企業家來雲南參觀考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