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江 蘇/千垛黃花 承傳千年農業文遺

時間:2024-03-27 04:03:27來源:大公报

  圖:江蘇興化的千垛油菜花吸引海內外遊客。

  「河有萬灣多碧水,田無一垛不黃花」。陽春三月,位於江蘇泰州興化千垛景區的萬畝油菜花競相綻放,遊客在瀏覽獨特的水鄉美景的同時,還能實地感受傳承千年的中國農業文化遺產。

  興化垛田最早可以追溯至唐代。由於當地水多地少,興化先民除沿湖圍湖造田外,還在湖中開闢垛田。油菜的種植在垛田也是由來已久,逐漸形成了「花開垛上、垛在花間、碧水縈繞、金黃無邊」的奇景。因其獨特的低窪地水土利用方式和罕見的龐大規模,興化垛田早在2013年就入選首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2014年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列入「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2019年入選國務院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2年又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如今,千垛菜花已經成為興化知名的旅遊品牌。每年三四月油菜花盛開時,慕名而來的遊客絡繹不絕,年吸引遊客多達100萬人次以上。

  3月26日,2024中國.興化千垛菜花旅遊節在千垛景區盛大開幕,中共興化市委副書記、興化市人民政府市長殷俊表示興化「美在生態、美在文化」,以「只此垛田,不止垛田」展示了水潤興化的文化味與煙火氣,並歡迎大家來興化尋找「詩和遠方」。\大公報記者賀鵬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