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好寓意/國潮時尚興起 體現文化自信

時間:2024-03-19 04:03:38來源:大公报

  圖:2月25日,參觀者在英國大英博物館與漢服愛好者合影。\新華社

  姚馳行告訴記者,馬面裙「出圈」的背後則是年輕一代對傳統文化的認同和自信。同時,她也看到了中國的傳統文化的時尚魅力。穿上馬面裙,也相當於把「緙絲」「織金」「螺鈿」等傳統工藝穿在身上,和非遺技藝有了一個零距離接觸,這無疑也是熱愛中華傳統文化的具體體現。

  「馬面裙爆火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國潮文化的興起,是一種文化自信。」華夏漢帛原創漢服文化設計工作室設計師王蓬告訴記者,相對於其他流行趨勢,他認為只要漢服在,馬面裙就會在,不會是曇花一現。他說,從梅蘭竹菊到各種團花紋樣,中國的傳統紋樣千變萬化。春節一般民眾會穿具有美好寓意的紋樣服飾,福祿、生肖等圖案在馬面裙中應用廣泛,今年以龍的圖案為主。一些流行元素,例如熊貓等,也備受歡迎。馬面裙的材質也不斷變化。王蓬介紹,馬面裙以提花面料為主,但該布料生產周期較長。數碼印花的圖案組合更加靈活、成本更低。他正在考慮用牛仔布料做馬面裙,嘗試讓馬面裙更時尚。

  劉申鋒告訴記者,春暖花開,馬面裙以淺色系為主,又出現了鏤空、紗織等薄一點的生產工藝。冬天的馬面裙多以藏青、黑色、中國紅為主,面料以高精密的厚實質感布料為主。目前,曹縣當地生產的馬面裙中高端價位在三百元以上,普通的馬面裙在二百元左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