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毅晤新西蘭總理:開拓合作新增長點

時間:2024-03-19 04:03:3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3月18日,新西蘭總理拉克森在惠靈頓會見到訪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王毅表示,我們願同新方以慶祝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為契機,發揚「爭先」傳統,跨越新的標桿,打造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升級版,構建和而不同的國家間關係,既造福兩國人民,也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王毅說,新方將教育、科技創新、基礎設施、營商環境、擴大出口作為施政重點,中方願成為新方這些領域可靠的戰略合作夥伴。歡迎新方繼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中方期待同新方在鞏固加強傳統領域合作的同時,開拓科技、綠色、創新等新的合作增長點。中方願同新方一道,加強團結合作,抵制冷戰思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反對開歷史倒車,維護人類進步的正確方向。

  拉克森表示,新中關係十分重要。新方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願以紀念新中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為契機,同中方進一步密切高層交往,增進相互理解,深化經貿、人文、教育、旅遊等領域合作,促進兩國共同繁榮,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

  新方:歡迎中國企業家來新興業

  當地時間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惠靈頓同新西蘭副總理兼外長彼得斯舉行會談。

  王毅說,中方願同新方一道,發揮經濟互補性強的優勢,落實好中新自由貿易協定升級版,盡早開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談判,打造基礎設施、綠色轉型、數字經濟、科技創新、應對氣候變化等新的增長引擎。希望新方切實保障在新中國留學生和遊客的安全和合法權益。中方願同新方通過對話增進相互了解,學習借鑒彼此長處,共同推動人類文明進步。

  彼得斯表示,中國是新西蘭的重要合作夥伴。新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期待雙方進一步密切高層交往,加強經貿、教育、文化、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深化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推動新中關係在下個10年乃至50年實現更大發展。新方歡迎中國留學生和企業家來新留學興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