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動力/河套深港科創成果 亮相高交會

時間:2023-11-16 04:03:36來源:大公报

  圖:11月15日,第二十五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簡稱高交會)在深圳拉開帷幕,吸引了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5000家企業參展。圖為香港館。\大公報記者胡永愛攝

  11月15日,第二十五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以下簡稱「高交會」)在深圳拉開帷幕,吸引了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5000家企業參展。高交會開幕不久,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祥波書院副院長、港人潘文安已經接待了幾十批參展者,他們對於潘文安教授團隊研發的「智慧止鼾枕」十分感興趣。「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高交會,我們高校的科研團隊難得有這樣的機會直接面對市場與客戶進行交流,現場氛圍太好了!」潘文安說。此次高交會還着力展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成果,展出落戶河套的香港高校及科企的最新成果。

  本屆高交會共設兩個展區,分別為深圳會展中心(福田展區)和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寶安展區)。有超過105個國家和地區團組、4925家企業參會參展,展會總面積達到50萬平方米,預計發布新成果超過680項,交易額有望取得新突破,是史上規模最大、參與國家和地區最多的一屆高交會。

  在高交會9號館裏,潘文安團隊的展位位於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展館裏。這是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首次設立獨立展區,其中展出了來自該學校的人工智能與智能系統、大數據與計算機科學、新材料、生物醫藥與健康等多個重點專業的技術及產品。

  內地適宜做高科技產品

  潘文安團隊的「智慧止鼾枕」是其中的明星項目,其搭載國產芯片,實現了基於機器學習的鼾聲準確識別以及定位,並進一步利用強化學習技術達成氣囊的精準控制,從而在單、雙人場景下實現使用者的智能止鼾功能。「我在香港長大,也曾經在海外留學,我認為在內地做高科技產品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現場,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很多項目都是教授帶領團隊一起來參加高交會。「教授們都會親身上陣來給大家介紹自己的技術與產品,我們希望讓參展者看到我們學校的成果,也希望透過這樣高級別的大會,為各個團隊找到適合的投資人或者合作夥伴。」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科研處主管李潔瓊說。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展館旁,是香港城市大學的展館。同時,香港城市大學也在1號館的河套展區,展示了其位於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內福田研究院的代表研究成果:高時空分辨率緊湊型透射掃描一體化電子顯微鏡。

  香港城市大學福田研究院高時空分辨電鏡項目組項目經理陳巖介紹,目前這台電子顯微鏡全部操作已經可以在電腦上完成,「此外,我們還成功研發出了一款脈衝式的電子槍,在這次高交會上,這個部件是第一次向公眾亮相。」

  記者了解到,此次福田展館着力展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成果。現場匯聚了晶泰科技、元戎啟行等河套合作區獨角獸企業,以及香港城市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國際量子研究院、粵港澳數字經濟研究院等落戶河套的科研院所,將其最近、最新的研究成果展示於高交會。

  港企組團拓內地市場

  此外,此次高交會特設香港館與香港智慧生活館,共30多家香港企業參展。創辦於2021年的雲和科技是第一次參加高交會,「我們公司主要是開發AR手術輔助軟件,方便醫生做術前的規劃。」雲和科技財務負責人Steven介紹,今年公司第一套混合現實系統已在香港威爾斯醫院骨科科室投入服務,「通過高交會,我們想先找到一些內地醫院做臨床測試,再慢慢接觸和打入內地廣闊的市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