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部:誰認為福島核污水可飲用就供給誰

時間:2023-07-12 04:03:2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7月11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近期訪問韓國、新西蘭期間多次發表福島核處理水可以飲用、游泳,與別國核電站排水一樣沒有危險等爭議言論。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汪文斌表示,如果有人認為福島核污染水可以飲用、可以游泳,我們建議日方把核污染水好好利用起來,供這些人飲用或游泳,而不是排進大海,讓國際社會擔憂。

  IAEA報告沒解決國際社會關切

  「如果你稍微留意一下近期的媒體報道,就不難發現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綜合評估報告是有爭議的,參與評估的專家發表了不同看法,這是無可爭辯的事實。」汪文斌指出,這再次表明機構就核污染水排海這一複雜問題倉促出台報告,相關結論存在局限性和片面性,沒有解決國際社會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的關切。日方不能將機構報告當做排海的通行證。

  汪文斌說,我們要再次指出,把不確定能否處理達標的日本福島核污染水同核電站正常運行排水進行簡單類比,是違背科學常識的,這兩者有本質區別,一是來源不同,二是所含放射性核素種類不同,三是處理難度不同。日本福島核污染水來自於事故後注入損毀反應堆堆芯的冷卻水,以及滲入的地下水和雨水,包含損毀堆芯釋放出的各種放射性核素,與核電站正常排水根本不是一回事。

  「國際原子能機構根本沒有評估日方核污染水淨化設備的有效性和長期可靠性,無法保證未來30年所有核污染水都能處理達標。」汪文斌表示,長期排海對海洋環境食品安全的影響,也不是國際原子能機構能夠輕易下結論的。如果有人認為福島核污染水可以飲用、可以游泳,我們建議日方把核污染水好好利用起來,供這些人飲用或游泳,而不是排進大海,讓國際社會擔憂。

  中國代表團10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3屆會議審核日本國別人權審議報告時發言,再次敦促日本停止核污染水排海計劃。中國代表指出,日方出於經濟成本考慮,無視國際社會關切和反對,執意決定將核污染水排海,將太平洋當作「下水道」。無論國際原子能機構報告內容如何,都無法改變日方未來30年將上百萬噸的福島核污染水持續向太平洋排放。中國代表強調,中方再次敦促日方,停止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切實以科學、安全、透明的方式進行處置,並配合國際原子能機構,盡快建立一套包括日本鄰國等利益攸關方參與的長期國際監測機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