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新一代飛船 可載7人征空

時間:2023-06-09 04:03:2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央視新聞報道:2023年,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任務連戰連捷。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近日受訪時透露,新一代具備可重複使用技術的載人運載火箭和載人飛船已在研製當中。

  周建平介紹,新一代載人飛船還是採用鈍頭體的形式,由三艙結構變成兩艙結構,更安全更經濟,未來幾年內有望實現返回艙的重複利用。新一代載人飛船空間會更大,最多可以坐7人,還可以裝更多物資,利於今後擴大載人航天活動規模、開展國際合作以及開闢新的載人領域。

  而就中國載人登月工程進展,周建平稱,與載人登上空間站相比,載人登月難度要大很多。現在空間站組合體的最大構型將近一百噸,但要實現一次載人登月,折合送到近地軌道的運載能力,大概要一百三、四十噸。

  「我們正在研究登月的火箭,分兩次把載人飛船和登月的着陸器送到月球軌道,在月球軌道上交會對接。航天員是乘坐載人飛船出發,到了月球軌道和着陸器對接以後,進入着陸器,然後着陸器落月球,着陸器會帶一輛車,可以擴大人的活動範圍,提高效率。然後完成任務以後,着陸器的上升器再把人送到月球軌道,再和載人飛船對接,航天員再回到載人飛船,返回地球這麼一個過程。」周建平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