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律見解/食安藏隱患 監管要及時

時間:2023-06-09 04:03:28來源:大公报

  眾所周知,食品關係到消費者的身體健康,安全性排在第一位,而「剩菜盲盒」屬於臨期食品,容易潛藏安全隱患,不可不防。

  北京民事律師李斌告訴大公報,事實上,現有法律足以對「食品類盲盒」進行監管。問題的關鍵在於「法理」和「情理」在兩方面的平衡。一方面,是「法理」層面,精準區分安全衞生食品的正常經營,與劣質過期食品的濫竽充數。另一方面,是「情理」層面,法律解決糾紛更要考慮到鼓勵勤儉節約與引導理性消費之間的平衡。

  事實上,2022年8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曾發布《盲盒經營活動規範指引(試行)(徵求意見稿)》,擬對盲盒銷售的內容、形式、銷售對象等方面作出規定。該指引提出,食品不得以盲盒形式銷售,並要求餐飲服務經營者在使用盲盒商品開展促銷活動時不得誘導、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目前,該指引還在徵求意見中,也許在未來能看到對於食品盲盒規範上更明確的指引方向。

  另有業內人士認為,總體規範雖然有,但法律細則卻仍不明確。在更多的情況下,「剩菜盲盒」類產品的消費,仍然主要建立在商家與消費者雙向誠信之上。因此,不建議對短保質期食品設置盲盒形式,同時建議監管部門加大對「剩菜盲盒」的監管力度。

  大公報記者張寶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