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食品在軌加工製備 建設「天宮廚房」

時間:2023-06-06 04:03:3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央視新聞報道:日前,通過天舟六號向航天員運送的在軌駐留消耗品中,有約70公斤的新鮮水果。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副總設計師、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總體室主任吳大蔚表示,除了吃膳食營養素片之外,航天員的營養攝入重點就是靠食品。在研發出相應的食品後,首先在地面人群中廣泛品嘗,收集大量數據,將優選後的品種組成食譜。營養均衡之上,還要考慮味道是否可口。

  「這次我們會有新鮮果蔬在軌植物栽培,另外還會做一些太空食品的加工製備。」吳大蔚說,在未來,隨着技術發展,可以將冷凍食材運送到太空,實現在天上加工製備。「我們會做一個比較好的廚房,燒雞腿是沒問題的,烤麵包、花生、紅薯、主食類的、肉食類的,這些都能實現。」

  吳大蔚亦表示,在航天飛行中,營養素的標準與在地面上存在區別,並非所有「地面標準」都適用於天上,比如在天上鈣流失會特別快,因此在鈣劑的應用上要特別小心。「如果大量補鈣會導致結石形成,但不補鈣又會帶來一些問題,所以膳食的標準、鈣的攝入在什麼範圍要確定。」吳大蔚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