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山東「碳惠小屋」 廢物回收領分換賞

時間:2023-06-06 04:03:3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丁春麗濟南報道:6月5日,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山東濟南舉行,「碳惠小屋」首次驚艷亮相,不僅實現減排還能賺錢。預計到2025年,山東省將發展2萬餘個「碳惠小屋」。

  「2.8kg廢舊紙箱,收穫現金1.96元,減碳量4.378kg,碳積分4分。」「碳惠山東」碳普惠平台和「碳惠小屋」的總設計師張明坤將一摞廢舊紙箱放在秤上,顯示屏直觀顯示上述數據。他告訴記者,廢紙張、廢塑料、廢玻璃製品等適宜回收、可循環利用的30多種生活廢棄物均可按照方法學計算公式換算成碳積分。「碳惠小屋」可分類、可量化、有收益、有價值:比如,回收1kg廢紙約減排二氧化碳1.56kg,回收1kg廢塑料約減排二氧化碳1.84kg等。

  張明坤告訴記者,「碳惠小屋」在回收利用時不但實現貨幣價值交易,還對這種低碳行為量化減碳量並給予相應的碳積分激勵,碳積分可以在「碳惠山東」碳普惠平台上兌換綠色商品、低碳商品、普惠商品。目前在濟南線下運營的8個「碳惠小屋」備受市民歡迎,其主要分布在居民小區、企事業單位、商業網點等再生資源收取末端,採取專人值守。

  據張明坤介紹,「碳惠小屋」將創造出一種可持續發展的新模式。預計到2025年,山東省將發展「碳惠小屋」2萬餘個,累計減排超過2000萬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