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神十五實驗成功 全球首創太空造血

時間:2023-06-04 04:03:10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在軌186天的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6月4日即將返回地球。就在神舟十五號任務的最後階段,隨着此前天舟六號的成功發射對接,航天員費俊龍、鄧清明、張陸還協助科研團隊開始展開了為期6天-15天的細胞在軌培養實驗,其中就包括國際首次開展的人類多能幹細胞在太空條件下的人胚胎幹細胞體外造血分化的研究。

  神十五任務期間,在天宮空間站,中國科研團隊首次開展的人類多能幹細胞在太空條件下的人胚胎幹細胞體外造血分化的研究。這項實驗的完成殊為不易,幹細胞類實驗項目需要科研人員在發射場完成現場製備,所以直到天舟六號發射前6小時,實驗裝置才完成「入座」。

  「事實上我們已經在軌分化到了類似於鵝卵石一樣的一個造血幹細胞」,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生物醫藥與技術研究所研究員雷曉華表示,造血幹細胞會經過再進一步的成熟和分化,類似葡萄串一樣的造血幹細胞群,這次實驗事實上首次實現了人類幹細胞的太空造血。

  針對幹細胞太空造血實驗的後續,雷曉華表示,將從中科院空間應用中心總體部接收在軌固定的細胞樣品,經過低溫冷藏運回實驗室,進行全方位檢測和分析。通過地面的對照組進行比對,篩選出太空環境影響人多能幹細胞早期造血分化的相關基因。他表示,未來還將利用天舟七號或天舟八號飛船的機會,繼續開展能誘導多能幹細胞在空間環境下的三維生長研究,來探討空間環境下幹細胞三維生長的規律,以及微重力對幹細胞生長影響的一個作用機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