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築巢引鳳/三地協同研發 新建20家聯合實驗室

時間:2023-06-02 04:03:43來源:大公报

  「製造業當家22條」提出,新建20家「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增強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研究促進製造業發展的能力。同時,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產業人才合作,支持製造業企業以短期合作、項目入股等方式通過港澳柔性引才。

  此前已有20家粵港澳聯合實驗室陸續啟動建設,成為三地協同創新的重要平台。從2017年至今,已有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多家港澳高校參與到廣東實驗室的建設中。

  目前,粵港澳致力推進人才機制創新,探索破除戶籍等壁壘,擬建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用才機制,超常規構建粵港澳「均衡互嵌、連環犄角形」人才布局。同時,力爭整合創新資源,探索創建廣深港澳科技走廊、粵港澳大學產業研發聯盟,以「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模式,促進三地協同發展。

  中山大學區域開放與合作研究院院長毛艷華表示,港澳在引進國際人才有優勢,隨着灣區互聯互通加快,跨境人才流通將更加便捷。香港可與珠三角的高新技術產業集群「強強聯合」,在香港做基礎研究,在珠三角進行成果轉化,共同打造國際科創中心。\大公報記者方俊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