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新思維/方舟:建設北都 關鍵在產業導入

時間:2023-06-02 04:03:39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表示,香港北部都會區開發要避免「新瓶裝舊酒」。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認為,香港北部都會區開發要避免「新瓶裝舊酒」,尤其要避免成為放大版「科學園拼盤」。他建議北部都會區東部規劃為「五大片區」,打破城鄉二元分割。

  方舟認為,北部都會區的建設將成為香港融入和服務於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平台,北部都會區可以引入深圳及大灣區資源,壯大香港創科產業,重塑香港經濟新動能。他指出,北部都會區的建設將能改變歷史上香港經濟空間的分布,創造香港第二個城市中心,讓香港經濟活動不再局限於維港兩岸的狹長地帶。

  對接四大口岸 「五大片區」先導

  「北部都會區的成敗在於產業導入,關鍵在於產業能不能成功,要避免成為幾個加強版新市鎮加上一個放大版的『科學園』拼盤。」方舟分析,當前北部都會區整體規劃缺乏國家戰略高度的思維,仍然沿用舊有「新市鎮」的開發模式,公營房屋比例高,經濟產業用地尤其是科創用地尚不足夠。他建議在香港北部都會區合作開展「一心兩廊」的建設,作為下一步深港合作的「早收項目」。「一心」指的是「大河套科創核心區」,「兩廊」指的是「深圳灣科技創新走廊」和「東部口岸走廊」。

  方舟介紹,北部都會區東部可對接羅湖、文錦渡、沙頭角、蓮塘這些口岸規劃為「五大片區」,包括國際教育及醫學城、羅湖綜合商貿區、沙頭角走廊、紅色歷史旅遊區、紅花嶺郊野公園,將這部分打造為北部都會區的先導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