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熱議北部都會區開發

時間:2023-06-02 04:03:38來源:大公报

  圖:專家熱議北部都會區開發

全面共享資源

粵港智庫合作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聯合會會長 孫彧

  雙方今後將共同致力於為確保三地智庫及其成員深化交流和加強合作提供平台,為港澳「一國兩制」實踐和粵港澳灣區建設提供智力支持,全面共享人才資源。

灣區速度支持

香港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聯盟執行會長 張志剛

  粵港澳大灣區內擁有完善的產業鏈,從研發到製造、從大學基礎研究到金融配套,還有方方面面的專業服務都一應俱全。我們智庫界有「大灣區速度」的支持,擁有非常好的發展機會,未來攜手合作定能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培養多元人才

香港中聯辦研究部部長 雷海秋

  在粵港澳三地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以此次簽署合作協議為新的起點,智庫聯合會與智庫聯盟一定能夠發揮平台整合作用,加快推進三地智庫共同體建設,為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能級提供堅實的智力支撐。未來一定能夠加快形成人才培養合力,以課題研究作為前沿,設立更多項目平台,促進不同類型智庫的人才交流,構建多元化的智庫人才培養搭建,實現智庫建設與人才培養的良性互動。

優勢互補效應

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聯合會副會長、省社會科學院港澳台研究中心任 任志宏

  香港北部都會區的四大發展方向與粵港澳大灣區,尤其是科技、產業、教育等發展方向高度重合互補。如香港推出的「再工業化」戰略,與廣東正在進行的「製造業當家」具有優勢互補和同頻共振的效應。隨着香港經濟社會逐步恢復繁榮和穩定,北部都會區的加快建設,對於整個大灣區來說都有極大的意義。

創新聯繫網絡

暨南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兼職研究員 鍾韻

  北部都會區圍繞科技創新這一主題,政策的關注點從專項資金設立、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逐步轉向了成果轉化、創新主體培育等方面,從各中心、各基地的單打獨鬥逐步轉向區域合作、一體化發展的理念。香港科創產業發展亟待加強與內地尤其是與珠三角的創科聯繫,促進大灣區的科技創新產業發展,需要構建更為均衡的區域創新聯繫網絡。

共商共建共享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 陳志峰

  澳門與廣東攜手合作,以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方式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香港與深圳也攜手建設北部都會區,不論是琴澳一體化還是深港協同發展,都是在「一國兩制」制度框架之下,以創新的體制探索「一國兩制」新實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