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軌道試種蔬果 打造綠色天宮

時間:2023-05-31 04:03:47來源:大公报

  圖:5月30日6時42分,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乘組出征儀式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圓夢園廣場舉行。這是航天員景海鵬(右)、朱楊柱(中)、桂海潮在出征儀式上。\新華社

  5月30日,神舟十六號「博士乘組」三名航天員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已進入空間站,並將在近期完成與神十五乘組的在軌輪換,開啟為期約5個月的在軌工作生活,航天食品增至逾150種。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研究員黃偉芬表示,神舟十六號飛行任務是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飛行乘組需要承擔繁重的空間科學實(試)驗任務,是目前開展在軌實驗項目最多的乘組。此外,神十六乘組將在太空親手種植果蔬。神舟十六號飛船還搭載了一個植物栽培裝置,期望為空間站創造綠色鮮活的艙內環境。\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酒泉報道

  神舟十六號飛行乘組首次包含航天駕駛員、航天飛行工程師、載荷專家三種類型航天員。航天駕駛員景海鵬和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主要負責直接操縱、管理航天器,以及開展相關技術試驗;載荷專家桂海潮主要負責空間科學實驗載荷的在軌操作。

  談及博士乘組成員的特點,黃偉芬表示,指令長景海鵬是第四次執行飛行任務,身心素質優秀,技術過硬,飛行經驗非常豐富,兩名第三批航天員雖然是首次執行飛行任務,但是他們的航天專業技術基礎扎實深厚,年富力強,經過兩年多的全面系統的強化訓練,已經具備執行飛行任務的能力。三名不同類型的航天員將在飛行中發揮各自優勢,形成互補,更高效地完成各項飛行任務。

  黃偉芬介紹稱,神舟十六號飛行任務是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飛行乘組需要承擔繁重的空間科學實(試)驗任務,是目前開展在軌實驗項目最多的乘組。同時,飛行乘組還需要對空間站三艙三船最大構型進行長期運行維護管理和設備照料。對此,三名航天員在全面系統訓練的基礎上,重點從6個方面進行了強化訓練,包括空間站組合體的運行管理、空間站實驗項目、出艙活動等。

  搭載植物栽培裝置 創綠色鮮活艙室

  在網友們最喜愛的航天食品環節,神舟十六號也再次「上新」。黃偉芬表示,科研人員進一步改善了航天員的太空生活保障。科研團隊最新研製了11種食品,將神舟十六號乘組的航天食品增加至150多種,包括主食、副食、即食、飲料、調味品、功能食品六大類。此外,科研人員還優化了食品組包方式,便於航天員在軌取用。

  此前,多位航天員曾在空間站種植蔬果。黃偉芬表示,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也將在太空親手種植果蔬。為此,神舟十六號飛船搭載了一個植物栽培裝置,可以在太空為飛行乘組提供少量新鮮蔬菜和水果,期望能有收穫,也期望為空間站創造綠色鮮活的艙內環境。同時,還可以通過植物栽培活動,正向調節航天員的情緒和心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