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成都/學激光槍射擊 講求人槍一體

時間:2023-05-30 04:03:53來源:大公报

  圖:成都中小學激光槍射擊項目熱度不斷增高。圖為學生參加訓練。\受訪者供圖

  運動員一字排開,雙腳前後分開穩穩站立,一手托住槍身一手扣在扳機處,臉部貼在貼腮板上,全神貫注瞄準10米外的靶心,屏氣凝神地扣下扳機……在日前開賽的「愛成都.迎大運」「奧運之星」2023成都市青少年射擊錦標賽(激光槍項目)上,來自全市75支隊伍的1253名運動員向大家展示了成都市青少年射擊運動的最高水平。

  此次錦標賽全部使用激光槍射擊,參賽人數創下歷史新高。雖然參賽運動員多是射擊運動的初學者,參與專業訓練時間不到一年,但一輪輪比賽結束,高環數靶位比比皆是,不僅檢驗了平時的訓練成果,也讓小選手們熟悉了專業比賽場館和參賽流程。據了解,激光槍最早是用於專業射擊運動員訓練的設備,可以反映射擊運動員的射擊曲線和軌跡,清晰地讓教練員和運動員知道問題出現在哪裏,從而有針對性地提高運動員的成績。

  由於激光槍沒有實際彈藥,安全便利,適合在任何場景下開展運動。10歲的陽竹雅學習射擊剛半年,雖是初學階段,她卻從射擊訓練中收穫不少,「我學習射擊之後發現,如果這一槍注意力不集中,很有可能就影響最後的環值,想要打得好,就必須人槍一體、全神貫注。」

  解決射擊訓練安全壁壘

  事實上,成都從2019年全面推動體育特色項目進校園活動,積極推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設。其中,得益於激光槍的普及和射擊布點校的建設,成都市中小學校射擊射箭特色傳統項目初見成效、熱度不斷增高,在國內外賽事中成都選手也頻頻亮相。「像平時的教法、瞄準、呼吸等,激光槍和實彈槍都是一樣的。」

  成都市射擊射箭運動學校副校長劉家鑫表示,射擊是相對比較冷門的運動項目,而激光槍從根本上解決了校園射擊訓練的行業安全壁壘,有效地推進了射擊項目進校園。同時,各種競賽平台也成為挖掘輸送本地射擊競技人才的重要渠道,展現了小眾運動項目進入尋常校園的成果。 大公報記者向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