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未來中國空間站基本構型將由「T」字型升級為「十」字型

時間:2023-05-29 11:10:53來源:中國新聞網

  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29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在會上表示,未來中國將適時發射擴展艙段,將空間站基本構型由「T」字型升級為「十」字型。

  談及中國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工作和任務安排,林西強表示,目前中國空間站已全面建成、進入為期10年以上的應用與發展階段,在這一階段航天員將長期、連續駐留空間站,通常每年進行2次乘組輪換、1-2次物資補給。

  林西強說,在確保空間站安全穩定運行的基礎上,中國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主要任務可以從應用與發展兩個方面來概括。在應用方面,為促進中國空間科學、空間應用、空間技術全面發展,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將充分利用空間站目前已配置的艙內實驗櫃和艙外載荷以及巡天空間望遠鏡等設施設備,滾動實施空間生命科學與人體研究、微重力物理科學、空間天文與地球科學、空間新技術與應用等4個專業領域、近千項科學研究與應用項目,開展較大規模的空間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

  在發展方面,為進一步提升工程近地軌道綜合能力和技術水平,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將統籌載人月球探測任務,研製可重複使用的新一代近地載人運載火箭和新一代近地載人飛船;為進一步支持在軌科學實驗、為航天員的工作和生活創造更好的條件,將適時發射擴展艙段,將空間站基本構型由「T」字型升級為「十」字型。

  林西強表示,為進一步降低空間站上行貨物運輸成本,增強上行貨物運輸的靈活性,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已面向全社會發布徵集空間站低成本貨物運輸系統總體方案公告,後續將擇優開展低成本貨物運輸系統研製及飛行驗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