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神十六發射在即 新乘組將亮相

時間:2023-05-29 04:26:32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酒泉報道:中國空間站應用與發展新階段的首次載人任務──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發射任務即將實施。28日,神舟十六號任務已組織全區合練,發射任務各系統已經完成相關功能檢查,並做好發射前的各項準備工作。依照此前慣例,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在全區合練後即將正式宣布任務發射的時間,以及神十六航天員乘組的人選,屆時新一任乘組也在問天閣與中外媒體見面。

  據央視報道,28日8時30分許,在北京飛控中心的統一調度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西安衛星測控中心以及任務各測控站、船實施聯調聯控,全面模擬發射準備、發射以及飛行過程中的各種技術狀態和工作過程。

  這是神十六發射前最後一次要素齊全、最接近實際發射的合練,合練的結束,也標誌着火箭進入了臨射狀態。西安衛星測控中心高級工程師戴湘軍表示,通過全區合練,測控站點進行了系統的聯調聯試工作,驗證了軟件技術狀態,目前各參試設備狀態穩定、人員準備就緒,靜待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發射升空。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安全部秘書長劉惠斌表示,作為空間站應用與發展新階段首次載人任務,發射場各系統精心準備、精心組織、精心實施,讓航天員從這裏安全順利飛向太空。

  另據報道,神舟十六號三名航天員抵達發射場後,已在航天員公寓開展了適當的體育活動、心理放鬆和調適,學習了飛行文件和發射預案,圓滿完成了全系統發射演練任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