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女強人為兒隱退 彈性就業解憂

時間:2023-05-29 04:26:31來源:大公报

  圖:順德一心社工機構設置了6個「媽媽崗」職位。圖為機構一名老師在和孩子玩耍。/受訪者供圖

  在橙色的地墊上,十多個家長抱着手中的小朋友圍攏坐成一個圈,圈子的中心是來自社工機構的「燕子老師」。她帶領着家長和小朋友伴隨着音樂拍掌。吳嘉燕是佛山市順德區一心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早教老師。「這是一個『媽媽崗』工作,時間很有彈性。我們每天8點到11點上課,下午是自由備課時間。三點半到四點半左右可以下班。」

  「其實我以前是一個女強人。」吳嘉燕笑着告訴大公報,她在生孩子前曾在深圳一家世界五百強企業工作,已經做到中層管理者。「但私企加班太多,做到管理層,基本很難平衡生活和工作。後來我就辭職專心帶孩子了。」回想起當初抉擇時的猶豫,她不禁哽咽。

  原先以為「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她,沒想到正好碰上社工機構招聘「媽媽崗」的職位。「『媽媽崗』時間很自由,而且這份工作是早教相關的,我又可以對着孩子,看着他們成長,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吳嘉燕說,儘管「媽媽崗」薪酬不算太多,但時間自由,讓她沒有錯過孩子成長的每個階段。

  成為媽媽之後急流勇退的,還有吳嘉燕的同事、被稱為「橙子老師」的沈巍群。「我過去也是在一家大企業工作,生完孩子後,還到過家附近的另一家大型企業工作,但工作節奏太忙碌,回到家基本孩子都睡了。」成為機構的一名早教老師後,這份工作給了她價值感,也給了她寬鬆的家庭生活時間。

  大公報記者盧靜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