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新型裝備 揚威國際軍貿

時間:2023-05-29 04:26:15來源:大公报

  圖:星級軍備巡禮

  近年來,中國武器裝備更新換代進入前所未有的快車道。與此同時,憑藉卓越性能,「中國製造」日益在國際軍貿市場佔據重要地位。近期交付泰國海軍的一艘071ET型船塢登陸艦,排水量更是遠超該國航母,噸位冠絕東南亞主戰軍艦。從船塢登陸艦到「猛龍」戰鬥機,從紅旗防空導彈到彩虹無人機,一批新型武器遠銷海外,充分展示了中國軍工的長足進步。\馬浩亮(文)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2022年全球十大武器出口國依次為美國、俄羅斯、法國、中國、德國、意大利、英國、西班牙、韓國、以色列。武器類型主要包括戰機、軍艦、坦克、火炮、導彈、無人機、雷達等。

  今年4月25日,泰國海軍舉行了「象島」號兩棲船塢登陸艦接艦儀式。該艦刷新了多項紀錄,這是中國首次為外國建造大型登陸艦,也是中國迄今出口的最大噸位水面戰鬥艦艇。同時,「象島」號也成為東南亞國家有史以來噸位最大的主戰軍艦。

  客製化改造 滿足用戶需求

  「象島」號為071ET型(E代表外貿,T代表泰國),是在中國071型登陸艦基礎上,根據泰方需求改造的出口型,縮短了上層建築,延長了直升機甲板。艦長213米,寬28米,最高航速可達25節,排水量超過2萬噸,遠超泰國現役的「差克里.納呂貝特」號航空母艦(11486噸)。該艦可搭載2艘氣墊登陸艇、5架軍用直升機,以及約600名官兵。其裝載投送、遠海機動、航空作業、立體登陸能力,均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在071ET型船塢登陸艦之前,中國出口的噸位最大、技術最先進的水面戰鬥艦艇是054A/P型導彈護衛艦。2022年1月,出口巴基斯坦的4艘054A/P型護衛艦首艦「圖赫里勒」號,正式入列該國海軍。該艦最大排水量超4000噸,配備32單元垂發系統,可發射獵鷹-80N防空導彈、CM-302反艦導彈(鷹擊-12的外貿型)、反潛魚雷,具備優秀的立體化打擊能力。其服役增強了巴基斯坦的海上安全架構,並保障中巴經濟走廊海上通道安全。

  護衛艦一直是中國海上武器出口的大宗。此前,主力拳頭產品是053H型導彈護衛艦,陸續裝備埃及、泰國、巴基斯坦、緬甸、孟加拉國、斯里蘭卡等國,並根據各國實際需要進行了適應性改裝。如原053H型銅陵艦被改造成巡邏艦,交付斯里蘭卡。出口阿爾及利亞的3艘C-28A型護衛艦則保留053H3型基本設計,並融合054型部分艦載武器和技術。

  「中華神盾」外銷 全球注目

  此外,中國出口的海上作戰武器還包括潛艇、導彈攻擊快艇、直-9艦載直升機、巡邏艦、補給艦等。譬如,巴基斯坦就向中國訂購了8艘「漢果爾」級潛艇,前4艘由中國負責建造,後4艘則交由巴方組裝。這是出口型S-26潛艇的改進型號,主要技術水平相當於解放軍現役039A型常規潛艇。

  今年2月,中國海軍052D型導彈驅逐艦南寧艦赴阿聯酋參加阿布扎比國際海事防務展,這是「中華神盾」首次亮相國際軍貿展會,並引起了多個中東北非國家的濃厚興趣。中國海上武器外貿品類譜系,未來將進一步拓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