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揭秘AI換臉騙術

時間:2023-05-26 04:26:08來源:大公报

  圖:散播恐慌造市

  1.篩選目標

  •騙子首先分析公眾發布在網上的信息,根據所要實施的騙術,通過AI技術篩選目標人群

  2.截取聲畫

  •騙子通過盜號或社交平台公開的相片、視頻等提取冒充對象的聲音、人臉素材

  3.網聊欺詐

  •騙子利用素材合成聲音、AI換臉,在視頻通話中利用假聲假臉騙取信任,實施騙局

  多地AI詐騙案例

  冒充友人詐騙

  近期,包頭市公安局電信網絡犯罪偵查局發布一起AI電信詐騙案,不法分子利用AI換臉、合成聲音,以視頻通話冒充被害人親友聯繫被害人,博取被害人信任後實施詐騙。

  不雅視頻勒索

  2021年,浙江溫州公安曾發布消息稱,受害人小陳在與女網友視頻聊天後,被對方利用AI換臉技術,將小陳視頻中的面部合成到不雅視頻中,藉此對其實施勒索。

  散播恐慌造市

  5月22日,一張由AI生成的五角大樓附近地區發生爆炸的圖片(上圖)在社交網絡上瘋傳,推文稱五角大樓附近地區發生了爆炸,造成金融市場恐慌,美股一度下挫,金價和美債攀升。

  偷聲音盜存款

  最近英國一位能源公司CEO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騙子以AI合成了他的聲音,並用這段聲音電話轉賬了22萬英鎊到騙子自己在匈牙利的賬戶,後來本人才發現這宗騙局。

  大公報記者張寶峰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