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貴州熱血「村BA」 帶旺山區致富

時間:2023-03-28 04:26:12來源:大公报

  圖:3月26日,貴州省首屆「美麗鄉村」籃球聯賽總決賽上,球員使出渾身解數,現場觀眾熱血沸騰。\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天目新聞、極目新聞、央視新聞、記者周亞明報道:場地在村口球場、參賽者以村民為主,卻多的是數萬名不遠萬里前來的外地「球迷」,現場座無虛席。3月27日,持續兩天的貴州省首屆「美麗鄉村」籃球聯賽總決賽在台江縣台盤村鳴金收兵,「『村BA』(鄉村籃球賽,化用自美國NBA)」則是它另一個名字。去年夏天,黔東南山區台盤村「村BA」在內地互聯網意外走紅,連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都笑稱「擔心拿不到票」。鄉村籃球熱顯著拉動地區消費和相關產業發展,帶來致富商機,也使當地老百姓腰包鼓起來。

  「我們的獎品是鯉吻香米、台江鱘魚、麻鴨和豬腳。」說到「村BA」,貴州台江縣投資促進局下派駐台盤村第一書記張德頗為自豪,「我們也不設貴賓席,座位『先來後到』。」想知道「村BA」到底有多火爆?即使是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在面對「村BA」觀賽的盛情邀約時,也打趣表示「擔心自己拿不到票」。

  村民自組隊 以球賽慶豐收

  「村BA」原本是網友們為貴州省台江縣台盤村自發舉辦的「六月六」吃新節籃球賽起的昵稱。作為慶賀豐收的傳統節日,苗族人會在吃新節當日舉辦各色慶祝活動,籃球比賽在當地已有幾十年的傳統。球員們都是村民,比賽規則、球員資格審查全部由當地群眾自行組織。去年夏天,充滿鄉韻又熱情滿滿的「村BA」如期而至,意外在短視頻和互聯網的「加持」之下一炮而紅。

  3月25日,「村BA」熱血重燃,貴州省首屆「美麗鄉村」籃球聯賽總決賽在台盤村拉開大幕,四支由村民組成的球隊火熱開打。搶位置,站房頂,登梯子,從白天到深夜,現場人山人海,數萬名球迷在短短幾天裏,湧入了這個人口不到1200人的小村莊。

  在貴陽工作的青年田江河表示,24日下午他從貴陽開車出發,「結果很多朋友聯繫我說也要來,最後變成了一車人的觀賽之旅。」田江河說,正式比賽是晚上7時30分,他上午9時就來搶座了,提前了近10小時。

  一日比賽,多日停留。巨量的外來遊客,帶來的是成倍增長的餐飲、住宿等消費需求。據統計,截至3月25日,球迷們在大眾點評、美團等旅遊平台搜索餐飲、賓館、超市的需求量,環比上周增長11倍。3月25日、26日兩天,黔東南州由看球消費帶動的整體旅遊訂單,比去年同期增長143.4%。

  設「村BA」體驗店 售文創商品

  「早滿房了!球賽海報發布當天,25、26日晚上的房間就被訂完了。」台盤大酒店負責人張壽武說,在台盤村,比賽打到第二天早上是常態,不僅是今年,以往每逢比賽,30間客房都會早早被訂空。「小櫈子、成人紙尿褲,好多人會準備。」在台盤村經營超市的謝靈初說,像一次性板櫈、充電寶這些平時不怎麼賣的商品,球賽期間,都會賣得很好。

  近一年來,台盤「村BA」不斷吸引遊客前來打卡,台盤村老百姓的腰包也越來越鼓。據統計,2022年比賽期間,台盤村接待遊客4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2154萬元。在「籃球熱」的驅使下,很多年輕人也回到家鄉,從事體育和旅遊事業。就在一周前,村裏開辦了第一家,由村集體入股的「村BA」的線下體驗店。比賽第一天,吉祥物玩偶、籃球、隊服等特色文創產品,就售出了5000多元人民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