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企受益/果蔬熱銷中亞 農民收入大增

時間:2023-03-22 04:26:08來源:大公报

  圖:在公司貨場內,工人正在忙碌。/大公報記者應江洪攝

  「這些果蔬在中亞五國都非常受歡迎!整個春節期間出口近6000噸,比去年同期增長35%左右。」霍爾果斯金億國際貿易(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于成忠喜不自禁地說。35年前他從河南來到新疆創業,並於2000年起扎根霍爾果斯口岸做外貿,主要從事農產品進出口。

  這位親眼見證了霍爾果斯近23年來發展的民營外貿企業掌門人說,剛做外貿生意時,既沒有冷庫,更沒有保鮮庫,交通設施就是國際聯運班車,班車上面坐人,下面載貨。「當時通關需要兩天時間,裝車後第二天下午才能到阿拉木圖(哈薩克斯坦最大城市)。如今,從霍爾果斯出關的貨物到阿拉木圖只需4個半小時……」

  當年以40塊錢人民幣起家創業的于成忠,如今已是擁有20億美元資產的「中國果蔬大王」,創立了生鮮基地、跨境電商、酒店民宿、文化旅遊、生活娛樂、商務服務等諸多產業的商業綜合體,每年還帶動近2000多名當地農民增收。

  據霍爾果斯海關統計數據,2022年霍爾果斯口岸進出口貨運量突破4000萬噸,連續6年居新疆口岸首位,是名副其實的國際物流運輸黃金通道。「隨着國家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決定性勝利,以及共建『一帶一路』的深入推進,我們新疆民營企業的明天會更加美好!」于成忠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