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報告:美強推民主製造全球亂局

時間:2023-03-21 04:26:26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網站20日發布《2022年美國民主情況》報告。報告指出,美國強推民主製造全球亂局。儘管美國自身民主面臨種種問題,但並未反躬自省,而是內病外治,仍繼續在全球輸出美式民主價值觀,利用民主議題打壓別國、謀取私利,加劇國際社會分裂和陣營對抗。

  報告說,美國政治極化綁架對外政策。隨着政治極化加劇,民主共和兩黨在重大對外議題上的分歧越來越大,對外政策越來越「走極端」,不僅給很多發展中國家帶來危害,也對美國盟友構成威脅。

  報告說,美國借民主旗號煽動對抗衝突。長期以來,美國為維護自身霸權,將「民主」概念私有化,打着民主旗號煽動分裂製造對抗,破壞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報告說,美國肆意破壞國際關係民主化。美國披着「多邊主義」和「規則」外衣,大搞偽多邊主義和集團政治,挑動分裂對立,製造集團對抗,假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其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嚴重破壞真正多邊主義的發展。

  報告指出,美國炮製「民主對抗威權」虛假敘事。當前,美國政府抱持冷戰思維,沿襲霸權邏輯,推行集團政治,炮製「民主對抗威權」敘事,給有關國家扣上「威權」的帽子,實質是打着民主旗號,將意識形態和價值觀作為打壓他國、推進地緣戰略的工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