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再推9新政 助企業高質量發展

時間:2023-03-21 04:26:17來源:大公报

  圖:廣東出台政策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圖為在廣州工業高端設備展覽上,參觀者正在觀看新設備。\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廣東再次出台9份政策提振信心激發活力!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20日在廣州舉行「廣東省提振信心激發活力助推市場主體高質量發展系列政策措施」第二次新聞發布會,政策在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優化營商環境、鼓勵投資、推動重大戰略性平台建設、促進重點產業發展等方面都有細化安排。其中,每年安排外資專項獎勵,並出招助力中小企創新,科研儀器閒置時應開放共享;明確發展新型儲能萬億級支柱產業。\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廣東省推進招商引資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措施》20日對外發布。廣東省商務廳副廳長陳越華表示,該政策從5個重要方面提出20項具體措施,每一條都具有較大的含金量;包括強化對20個戰略性產業引資力度,各地年度新增用地指標的一定比例用於新設、增資製造業項目建設;繼續統籌安排外資專項獎勵資金;常態化辦好「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珠三角與粵東西北經貿合作招商」標誌性活動等。

  財政獎勵是外資企業關切的問題之一。「我們明確省財政將繼續每年統籌安排外資專項獎勵資金,用於支持地方開展外資招引工作等,後續將抓緊推出具體的獎勵細則和標準。」陳越華透露。

  鼓勵設立跨境辦事窗口

  陳越華稱,廣東還將在依法依規和保證公平的前提下,在投資便利化、人才服務保障、工作居留許可、執法檢查頻次、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包括在各級政務服務中心推廣設置「辦不成事」反映窗口;鼓勵粵港澳大灣區有條件的城市設立「跨境通辦」專窗。

  20日,由廣東省科技廳牽頭的《關於深入推進重大科研基礎設施與大型科研儀器開放共享的若干措施》亦正式發布,明確大型儀器設施使用機時不足85%的,閒置機時應對外開放共享,並重點保障中小企業開展科學研究、技術開發等活動的試驗測試需求,助力中小企業創新發展。

  同時,還新出爐《廣東省推動新型儲能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要將新型儲能產業打造成為「製造業當家」的戰略性支柱產業。針對新興儲能領域布局有待加強、控制芯片及部件進口依賴等問題,《指導意見》提出要優化鋰電池產業區域布局、加快發展鈉離子儲能電池產業、提升儲能控制芯片及產品供給能力、培育發展電解水製氫設備產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