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政府工作報告修改折射施政思路\馬浩亮

時間:2023-03-19 04:25:53來源:大公报

  與3月5日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相比,3月15日公布的最終正式版,吸納了代表委員們的意見建議,作了約80處修改。僅第二部分,即「對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議」,修改就達30多處,直接折射了新一屆政府的施政思路。

  科技是今年兩會最重要的關鍵詞之一。修改後的報告。在「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強」後面,增加了「也要堅持國際合作」。這種表述更為均衡全面,也更為理性務實。科技進步要盡可能廣泛吸收消化全球前沿進展。中國加強科技自主創新,絕非閉關鎖國、閉門造車,更非要斷鏈、脫鈎。

  關於今年工作的八大重點,幾乎每一方面都有補充完善。着力擴大內需,是首要任務。報告對「穩定大宗消費,推動生活服務消費恢復」,分別增加了「汽車等」「餐飲、文化、旅遊、體育等」,部署更為具體細化,政策更加聚焦,有的放矢,明確了優先發力的行業領域,向市場釋放了清晰信號,從而提高精準度,更加快速地起效。

  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方面,科技仍是重頭戲。報告增寫了「強化科技創新對產業發展的支撐」「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等內容。科技競爭力,在相當程度要通過其在產業方面的落地應用來體現。技術、數據,已經與土地、人才、資本,共同構成五大要素市場。尤其是科技與其他要素的關聯融合,將是未來產業升級、高質量發展的關鍵。

  新一屆政府莊嚴宣示「吃改革飯,走開放路」。因此,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在今年將深度加碼。政府工作報告對此做了大篇幅擴充,補充了「優化區域開放布局,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發揮好海南自由貿易港、各類開發區等開放平台的先行先試作用。」這種梯次化的部署,優化開放節奏和力度,提高開放實效。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在當前國際格局深度調整期,更加凸顯。報告在這方面加了多處修改,納入「樹立大食物觀,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等。此舉旨在加強「中國飯碗」的容量和韌性,既更有效地保障糧食安全,端牢飯碗;同時也通過優化食物結構、質量、安全,來提升民眾生活品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