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設數字中國 遏金融服務業壟斷

時間:2023-03-19 04:25:49來源:大公报

  圖:上海是外資機構集聚中心,浦東新區已發展為國際金融城。圖為浦東陸家嘴夜景,美不勝收。\中新社

  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主任、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史耀斌18日在北京出席全球財富管理論壇2023年會時表示,大國博弈驅動國際分工秩序重構,面對全球變局,中國必須善於化危為機,更好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史耀斌提出,必須抓住、抓穩新一輪生產革命的脈搏,加強金融服務業和數字經濟等重點領域對外開放,加強數字中國建設等;堅決遏制金融服務業等領域壟斷格局,推進相關行業向社會資本開放。同時要特別注重對跨境資本流動方面短期「熱錢」的監管,統籌擴大開放與維護安全。\大公報記者 海巖北京報道

  全球財富管理論壇2023年會於3月18日在北京開幕,會議主題是「以高水平開放應對全球變局」,多位來自財政、金融等領域高官出席論壇闡述中國對外開放政策。

  健全風險評估 監管「熱錢」

  史耀斌在談到當前國際經濟形勢時指出,經濟全球化從高潮轉向低潮,地緣政治衝突愈演愈烈。國際貿易和跨境投資增速放緩,大國奪鏈的博弈加劇,脫鈎、斷鏈暗潮洶湧,全球的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布局由「成本至上」轉向成本、市場、安全等多因素並重。

  「目前美國的部分銀行和西歐的部分銀行已經顯現了運轉和信用的難題,一些新興市場國家已經陷入了債務困境,制約了全球財政和貨幣政策的實施空間,降低了宏觀經濟政策應對全球的經濟衝擊和衰退的有效性。」而在國內,「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經濟持續回升的基礎還不牢固。史耀斌由此指出,面對全球變局,善於化危為機,更好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

  史耀斌說,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必須抓住、抓穩新一輪生產革命的脈搏,加強金融服務業和數字經濟等重點領域的開放水平。「加強數字中國、數字經濟、數字社會規劃和建設等,進一步推動政府、科技公司、實體企業、金融機構等多方主體的深度合作,打開數字領域國際合作的新局面,用足、用好中國龐大的數據資源。」同時,堅決遏制金融服務業等領域壟斷格局,推進相關行業向社會資本開放,營造與高水平開放相適應的行業制度體系環境,並且主動融入全球科技和創新網絡,深化國際交流合作。

  他提出,要健全系統性風險的評估、防範、預警和金融風險處置機制,特別注重對跨境資本流動方面短期「熱錢」的監管,統籌擴大開放與維護安全。

  打通「雙循環」堵點 防止脫鈎

  史耀斌強調,當前要着力打通影響「雙循環」相互促進的堵點,防止內外循環脫鈎。「加大財稅幫扶力度,提高中國企業打入海外市場和供應鏈中高端的能力,提高參與和構築全球供應鏈的主動權。」在史耀斌看來,「一帶一路」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中國重構供應鏈的重要支點。他提出,依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重構,促進與沿線國家核心生產要素、區域優勢資源、產業鏈上下游環節的有效合作,深入挖掘RCEP的市場潛力,在RCEP框架下構建區域市場生產網絡和金融體系,適時推動RCEP協定升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