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書寫友誼合作新篇

時間:2023-03-19 04:25:48來源:大公报

  圖:2019年,俄羅斯姑娘米卡科娃.娜塔莉亞(左三)作為中俄交換生在江西省華東交通大學就讀。圖為其在學校與同學互動。\新華社

  中國東北邊城黑河與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隔黑龍江相望,被稱為「中俄雙子城」。去年6月10日,中俄首座跨黑龍江公路大橋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公路橋正式通車。

  一橋飛架,通達中俄。這座大橋是兩國元首共同關心推動的重大跨境基礎設施項目,它的開通在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地區之間開闢新的國際運輸通道,成為中俄跨境互聯互通建設的標誌。

  中俄貿易直奔2000億美元目標

  從交通基礎設施聯通到落實中俄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路線圖,從穩步推進油氣合作大項目到加強科技創新合作,中俄務實合作領域不斷拓展,量質齊升。

  十年來,中俄貿易額劃出一道強勁的增長曲線:從2013年的不到900億美元提升到2022年的超過1900億美元,如今正加速邁向兩國元首確定的2000億美元的目標。

  近年來,中國對俄汽車和零配件出口大幅增長,中國汽車品牌在俄銷量持續攀升。到去年年底,俄羅斯的中國品牌汽車經銷商數量已達1041家。

  俄羅斯商品同樣深受中國消費者喜愛,來自俄羅斯的巧克力、蜂蜜、麵粉、酒水裝進了中國百姓的菜籃子、零食箱。俄羅斯出口中心近日宣布,將增加線上市場的俄羅斯網店數量,方便中國消費者購買高品質的俄羅斯商品。

  中俄全方位務實合作持續深化的同時,兩國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俄友好社會民意基礎愈加穩固。兩國元首親自推動,延續互辦國家主題年的友好傳統,繼「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科技創新年」後,將2022年和2023年確定為「體育交流年」。在此框架內,第二屆莫斯科「孔子盃」中國體育與文化藝術項目大賽、中俄體育嘉年華、第三屆中俄冬青會等一系列活動陸續舉行,兩國民眾感受體育激情,續寫中俄友誼新篇。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里.塔夫羅夫斯基說,在兩國元首的引領下,俄中兩國在過去十年積極合作,相信未來兩國領導人將為雙邊合作開闢更多新領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