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奮起直追/數萬中企「捧場」 應用規模比肩美國

時間:2023-03-19 04:25:40來源:大公报

  新媒體專家、清華大學教授沈陽對大公報表示,文心一言的出現很重要,儘管不完美,但中國人需要自己的大模型平台,百度邁出了堅實一步。他為文心一言打了60-70分的成績,「也就是超過GPT3.0的開源水平,還沒有達到GPT3.5的水平。」

  在為文心一言點讚的同時,他也提醒,與GPT3.0的開源狀態不同,ChatGPT3.5是閉源狀態,也就意味着,大家不能從開源的代碼裏吸取養分,那麼能不能在短時間內追上閉源的速度,值得思考。沈陽認為,中國做大模型有自己的優勢。「比如依靠中國互聯網的一些特點,在領域類知識和內容上有自身的長處,另外中國有較強的中低端製造業,在未來從語言大模型轉到驅動物聯網傳感器大模型的過程中,中國有產業優勢,尤其在數字融合方面有優勢。」

  另外,他還指出,中國市場的規模足夠大。比如百度文心一言剛推出,當天就有超過6萬家企業接入。「這樣的接入規模可以讓我們國內的廠商有足夠的持續發展空間,在這一點上,世界上除了美國之外,其他國家基本上沒有這種可能。」所以,他認為,未來語言大模型這個領域,全世界主要格局將三足鼎立,一是OpenAI開發的ChatGPT,一個是谷歌、Meta或其他的開源平台,第三個就是中國企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