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記者手記/用生硬中文洽談生意:好久不見了

時間:2023-02-05 04:25:56來源:大公报

  圖:市場內人頭攢動,人流量明顯增多。/大公報記者王莉攝

  時隔數月,當記者再次來到浙江義烏,最明顯的感受就是,那份專屬於這座「世界超市」的國際範兒又回來了。坐在出租車上,司機大哥都特別自豪地說:「你看路上又開始堵車啦,而且是一天比一天堵,但我們看着還是特別高興,這說明義烏又『活過來』了,這樣我們也有錢賺。今年大街上老外面孔明顯多了許多,那些中東餐廳、印度餐廳、水煙館都開始營業啦。」

  走進義烏國際商貿城,通道內人頭攢動,說着英語、俄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以及生硬中文的採購商們穿梭於攤位之間,與商戶互道「新年好」,然後就直奔主題介紹產品、洽談價格、敲定訂單,甚至有些店舖門口的通道上都已堆滿了待發的貨物。市場商戶們都不禁感嘆,這樣的場景是那麼熟悉,但又「好久不見」。

  記者還清楚記得,去年開市時,商戶莊愛萍只不過淡淡地和記者聊了幾分鐘時間,而今年她的狀態完全可以用亢奮來形容。半個多小時裏滔滔不絕地向記者介紹目前的訂單情況、今年的銷量預測以及所做的準備工作,眼睛裏有了光,語調都是上升音。採訪結束,她還端來了精心準備的紅色糖果往記者手裏塞,說到「新年甜一甜,今年生意一定旺」。 大公報記者王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