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務院徵求《政府工作報告》意見 聽民意聚智慧

時間:2023-02-04 04:25:5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第八次全體會議,討論擬提請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決定將《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發往各省(區、市)和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單位徵求意見。

  李克強說,國務院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報告工作,是憲法規定的重要職責,也是接受人民監督。要廣泛聽取意見、匯聚智慧,使政府工作報告更好反映工作實際和形勢要求。

  李克強說,過去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推動我國發展取得極為不易的新成就。面對疫情等超預期因素衝擊,我們果斷應對,靠前實施既定政策舉措,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及時出台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針對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經營困難加大幫扶,針對有效需求不足多措並舉擴投資促消費,針對就業壓力強化穩崗擴就業,針對輸入性通脹壓力以糧食和能源為重點保供穩價。經過努力,穩住了經濟大盤,城鎮新增就業1200多萬人,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只有2%,進出口增長7.7%,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李克強說,過去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各地區各部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砥礪奮進,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我們有效應對風險挑戰,圍繞企業、商戶等需求實施宏觀調控,實行規模性減稅退稅降費等政策,以穩市場主體來穩就業保民生。這個過程中,沒有持續大幅增加赤字,沒有超發貨幣,為穩物價創造了宏觀條件。推進改革開放,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加強促進創新、擴大內需、環境保護等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們清醒看到,經濟社會發展仍面臨諸多困難挑戰。

  李克強說,隨着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持續發揮效應和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實,當前經濟運行正在回升。各部門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繼續抓好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鞏固和拓展經濟運行回升態勢。

  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和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等出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