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殲20B新戰甲 超音速新境界

時間:2023-01-30 04:25:43來源:大公报

  圖:殲-20目前已大規模列裝空軍,但改進仍在繼續。

  首架新款殲-20B隱身戰機,近期進行了首飛和地面測試。殲-20B改進了座艙後面的機背設計,座艙不再突出於機背,而是呈平滑流線造型。這一改進猶如換上一套新戰甲,有助減少衝擊波角度,降低跨音速飛行時的波阻,更凌厲地由亞音速進入超音速境界,提高戰機的飛行及機動性能。加之殲-20開始換裝渦扇-15發動機,「威龍」威力將更為強勁,高速突防攻擊。\馬浩亮(文)

  中航工業集團成飛公司最近曝光的這架代號為2051的新型隱形戰機,黃皮機身,外形與原有的殲-20以及雙座版的殲-20S都不同。最突出的差異在於,對以往殲-20座艙蓋和機背的夾角進行了填充式設計,機體流線更為平滑,座艙蓋不再呈氣泡式隆起。這一新型號也被稱為殲-20B。

  這並非首款採取此種設計的國產戰機。2021年10月首飛的殲-35艦載隱身戰機,率先採取了這種平滑流線型機背布局。瀋飛公司的測試研究表明,這種布局將實現10%的氣動減阻。如今這一模式被成飛公司複製到2051號機上,進一步印證了技術設計優勢。

  通過修改座艙蓋後方與機身連接處的大弧度過渡,殲-20B能夠減少逆壓梯度區域,減少衝擊波角度,氣流更加通順,從而降低跨音速飛行時的波阻(跨音速飛行時由激波產生的阻力)。同時,適度加高駕駛艙後部截面,降低壓力阻力,進一步優化殲-20B的飛行性能,更好地進行超音速飛行。

  氮化鎵雷達探測力更強

  而在修身改型之後,殲-20B也擁有了更充足的內部空間,可用於安裝更多的航電設備、裝載更多油料,提高航程和留空時間,也便於進行設備儀器的布局調整。尤其是在換裝渦扇-15「峨眉」發動機後,為「威龍」帶來更大動力,加上外形優化及更大空間、更多設備,能夠使殲-20B更充分地發揮其速度、機動等綜合優勢。

  航電系統方面,早期殲-20採用的是傳統砷化鎵有源相控陣機載雷達。從殲-35艦載戰機開始,國產戰機首次裝備了最新一代的氮化鎵有源相控陣機載雷達。這種雷達帶寬更大,小目標探測能力更強,抗電子干擾能力更好,主要配備隱形機和重型機。殲-20B在換發增強動力、擴大機內空間後,亦裝備了新的氮化鎵雷達,探測性能有質的飛躍。

  頭盔瞄準消除視野盲區

  由於座艙蓋後方區域增高填平,客觀上會影響飛行員視域。但殲-20的先進頭盔,完全可彌補這一點。殲-20的飛行員頭盔,安裝有「頭盔顯示瞄準系統」,與飛機上的攝像顯示系統交聯,可顯示飛行參數以及雷達捕捉的信息,避免視野盲區,全方位感知空中態勢。頭盔上還有自動瞄準目標來引導空空導彈,高效作出快速反應。

  綜合而言,殲-20B採用修身改型優化氣動布局、渦扇-15發動機、氮化鎵有源相控陣雷達之後,提升了總體戰力,新「威龍」戰機朝着實現完全版、形成飽和戰鬥力又邁出了關鍵一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