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跨省招工「點對點」 真金白銀搶人才

時間:2023-01-28 04:25:36來源:大公报

  圖:福建省首趟接務工人員返崗復工包機迎接現場打出溫馨標語和祝福。\受訪者供圖

  春節假期進入尾聲,各地迎來企業復工復產高峰。為保障春節後企業迅速復工復產,緩解用工緊缺矛盾,各用工大省打響了跨省招工的「搶人大戰」,紛紛「點對點」接返外省市務工人員,用真金白銀助企穩崗。其中,江蘇省揚州市人社局開發區辦事處組織的首輛省外「就業直通車」,滿載河南郟縣務工人員於27日抵達揚州,隨即無縫對接入廠參加面試。\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賀鵬飛報道

  滿載廣西桂林籍務工人員入粵返崗的專列G2961次,從桂林北站順利抵達深圳北站,成為今年首趟入粵返崗免費專列。同時,今年廣東首趟5輛返崗專車大巴亦抵達中山。據悉,廣東省相關部門接下來將根據企業生產計劃,繼續組織各地開行務工人員返粵返崗專車專列。

  中山自桂引入關鍵技術人才

  隨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優化,春節後民工返崗意願強烈,廣西攜手廣東提前謀劃部署開展「點對點」送工服務專項行動。今年廣東首趟5輛返崗專車大巴近日也從廣西梧州抵達中山,為中山帶回了近200名企業技術骨幹和管理人才。

  「這些技術人才的迅速回流,對廠裏的生產很關鍵。」TCL空調器中山二廠向廠長表示,今年首季TCL已接訂單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7%,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投入生產。「當天雖然是開工首日,但TCL空調中山基地返崗率已超七成」。隨着企業陸續復工,用工需求持續增加,廣東接下來還將陸續組織各地開行務工人員返粵「返崗專車專列」。

  與此同時,珠三角各市也出台返崗復工激勵政策,以「真金白銀」助企穩崗。其中,深圳預算費用2.7億元(人民幣,下同),對2月5日前市外原在崗職工返崗達500人以上的企業,按照每人200元的標準發放一次性返崗交通補助。對在2月1日至4月30日期間,新招用首次來深就業員工,並為其連續正常繳交社會保險費滿3個月的企業,按照每人500元的標準給予一次性新招用員工補貼。

  蘇州從17省市募工2.16萬人

  1月27日,來自雲南曲靖的120名務工人員乘坐湖南航空的包機抵達江蘇無錫。本次包機由無錫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組織,此前一天,該局已專門派出工作組奔赴曲靖招工,並為前往無錫務工的人員提供便利。

  此前,1月25日,蘇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就和該市10餘家重點企業、國有人力資源公司負責人組成「勞務招聘小分隊」,乘坐大巴專車奔赴570公里外的河南省信陽市,隨即於26日同當地人社部門召開人力資源協作對接交流會,並舉行專場招聘會。恆力集團、盛虹集團、亨通集團、中達電子等蘇州重點企業代表現場擺攤招工,累計提供5000個崗位。據統計,當天參加招聘的人員達2786人次,其中502人初步達成就業意向。

  「春節前後,蘇州大概有441家企業組織19輛專列、2架專機,將全國17個省市的大約2.16萬名員工『點對點』地接回來。」隨團赴信陽市招聘的蘇州市人社局副局長譚國明表示,為了助力外來人員節後順利復工,今年蘇州繼續組織專車專列專機開展「點對點」返崗。此外,江蘇省揚州市、鹽城市等地人社部門也組織相關企業赴外省開展用工引才招聘系列活動。其中,揚州市人社局開發區辦事處組織的首輛省外「就業直通車」,滿載河南郟縣務工人員於27日抵達揚州,隨即無縫對接入廠參加面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