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消費復甦/內地春節出境遊 熱捧東南亞

時間:2023-01-26 04:25:29來源:大公报

圖:內地春節出境遊熱門目的地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農曆新年第一天,杭州吳小姐帶着父母順利落地泰國曼谷。「幾年前就說要帶家人去泰國,兌現了自己『遲到』的承諾。」1月20日,文旅部發布通知,宣布自2023年2月6日起,試點恢復全國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經營中國公民赴有關國家出境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出境跟團遊開放的通知一經發出,攜程平台上出境跟團產品搜索量瞬時上漲5倍,帶動了海外目的地熱度上漲330%。隨着出境遊熱度攀升,不少民眾選擇在春節期間到國外度假,東南亞地區受到熱捧。

  來自攜程的數據顯示,中國遊客在平台預訂入住時間超20天的酒店訂單中,泰國的酒店訂單幾乎佔了半壁江山;另一家旅遊平台飛豬的數據顯示,近1周,泰國簽證辦理人次同比去年增長3倍,泰國目的地旅遊產品的購買人次同比增10倍。據中國旅遊研究院近日發布報告,疫情三年,中國出境旅遊人數累計減少4億人次。「為了迎接這一天,我們整整期盼了三年。」攜程團隊遊CEO江文說。飛豬度假業務部副總經理褚當行表示,近期已接到多國旅遊局拋出的「橄欖枝」,歡迎中國遊客回歸,冀通過線上推廣直播等為目的地造勢。

  長春 | 泰國年味濃 游布吉說走就走

  正值國內寒冬季節,艷陽高照且入境政策友好的東南亞各國,吸引了很多有出境游意向的旅客目光。晴兒是社交平臺上一位小有名氣的旅行博主,今年春節期間她選擇飛往印尼度假。在社交平臺上分享東南亞行程后,晴兒的賬號收到了很多留言,多是詢問具體的政策要求。「最近大家對出國游的關注度很高,尤其是東南亞旅行的詢問量很高,很多問題都回答不過來。」晴兒表示。

  出境游全面「重啟」,海外過年也成為了一種選擇。50歲的劉莉來自吉林,今年1月她來了一趟「說走就走」的出境游,前往泰國布吉過年。「泰國年味很濃,燈籠、對聯樣樣都有。泰國實行落地簽政策,對國人很友好。國內護照以及各種手續的辦理也很迅速,基本跑一趟一上午就辦理好了。」劉莉說道。

  澳門 | 年初三逾9萬人次旅客澳門度歲

  春節赴澳門游客單日人次再創疫情以來新高。據澳門治安警25日零時許公布,繼年初二(23日)全日入境澳門旅客7.1萬人次,年初三(24日)節節上升,全日入澳旅客突破9萬人次,重現疫情前的迫爆場面。

  粵澳春節假期出入境客流火爆。珠海邊檢總站透露,從年初三開始,各口岸持續迎來旅客出入境客流高峰,赴澳門游客大增。據澳門治安警25日零時許公布數據顯示,年初三(24日)入境澳門旅客逾9.04萬人次,經港珠澳大橋入澳客繼續領先,超2.85萬人次。澳門旅游局也透露,除夕至年初二的日均旅客同比大幅上升近2.2倍,當中香港旅客日均人次升幅巨大,逾21倍。

  廣東旅客胡先生告訴記者,年初三專程帶上家人到澳門觀賞新年花車巡游及煙花表演等活動,現場人山人海,「表演氣氛很好,對游客很有吸引力」。

  廣州 | 首發團熱賣 俄羅斯大收旺場

圖:出境游重啟,相關產品剛上架即吸引廣州市民前來咨詢。\大公報記者黃寶儀攝

  隨著2月6日試點恢復中國公民出境團隊游的臨近,廣州各大旅行社摩拳擦掌,做足準備,力爭搶占先機。記者今日從旅行社獲悉,下月6日出發的首團大部分線路已經達到成團人數,部分如俄羅斯等熱門線路更需要追加位數,業界預料出境游重啟后市場需求將大幅增加,已開始通過發布攻略、視頻直播等方式來進行出境游知識的再次普及,為逐步復蘇的出境旅游市場做預熱準備。

  廣東中旅表示,已根據此前文旅部的通知上線了柬埔寨、肯尼亞、迪拜、俄羅斯、阿布扎比等對應產品,目前陸續收到了市民咨詢,反響熱烈。廣之旅工作人員表示,2月6日出發的俄羅斯、迪拜、埃及等首團已成,俄羅斯團更是需要追加位數。廣州市民陳姨說「已經在家悶太久了」,計劃下月與老伴一起出行。陳姨表示,她更心儀的線路是俄羅斯團,但是女兒認為兩老不能太奔波勞累,因此轉而考慮相對休閑的東南亞產品。「俄羅斯可以下半年再去。」陳姨笑言。

  廣之旅總裁趙文志表示,元旦假期后簽證業務量顯著上升,出境游單項的游客咨詢量也明顯增加。目前,除了泰國、印尼等首批重啟試點產品外,廣州各大旅行社也在加大對優質境外旅游資源的整合力度,將陸續推出更豐富的出境游產品。

  西安 | 3年來首次外游 悉尼感受中國年

圖:居西安港人任衛熊和麥笑貞夫婦在悉尼歡度春節。\受訪者供圖

  自本月初中國有序恢復公民出境旅游以來,沉寂三年之久的出境游市場也終于迎來久違的「春天」,兔年春節澳洲迎來了大批中國游客回歸。三年來首次出境旅游的居西安港人任衛熊和麥笑貞夫婦也終于有機會回到澳洲,與當地的親人和朋友一起吃團年飯,逛景點,看表演,度過了一個特別的中國年。

  春節前5天,任衛熊夫婦先從西安啟程,經香港飛往悉尼。雖然一路舟車勞頓,但還是難掩3年來首次出境旅游的興奮之情。「3年半沒有去悉尼了,這里的親人和朋友彼此都很掛念。」任衛熊夫婦說。

  「悉尼唐人街非常熱鬧,到處都有舞獅助興,在國外也能感受到濃濃的年味,特別開心。」任衛熊坦言,「有很多外國人現場表演和學習中國功夫,并贊嘆中國功夫厲害,中國文化深厚!」看到處處凸顯的春節元素和氛圍,以及當地對中國游客的禮遇,心里很是開心自豪。

  澳洲旅游局局長暨行政總裁韓斐勵(Phillipa Harrison)春節前向中國游客發出了誠摯的問候:「很高興能夠迎接中國游客朋友們重返澳洲,中國是澳洲旅游業最重要的國際市場之一。歡迎更多中國游客來澳洲放松身心,與親友重逢相聚。」澳洲亦積極推出最新目的地產品,以吸引更多中國游客。

  出境游完全 復蘇需跨過三道坎

  供應鏈

  疫情對出境游供應鏈影響較大,整體出境游市場基礎不穩,供給端需要一定的時間完成重新的有效整合。旅游供需鏈的再鏈接與市場的緩慢恢復,出境游客需求的大爆發尚需相當長一段時間的市場醞釀。

  價格

  一定程度上講,只有在國內出行和出游暢通無阻沒有任何心理負擔,國人對出境游的需求才有望進一步提升。同樣,出境游價格也是國人考慮的主要因素之一。

  運力

  國際機票價格仍處于高位,國際航班運力不足,需要相當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包括國外地接社重新建立團隊,以及與國內旅行社對接,都需要時間磨合。

  多國熱烈歡迎中國游客「回歸」

圖:多國熱烈歡迎中國游客「回歸」

  印尼峇里島華人旅游協會會長、峇里島星光旅行社總經理 林美蘭

  不僅峇里島,全世界的旅游業都離不開中國游客,希望隨著包機和今后直航的恢復,會有更多的中國游客來到峇里島、來到印尼。

  希臘雅典國際機場傳播和市場部負責人 約安娜.帕帕杜普洛

  中國游客市場對希臘的機場、城市乃至國家而言都是最重要的市場之一。我們機場已經為中國游客的到來做好準備,歡迎他們的回歸。

  泰中旅游總商會副理事長 差那班

  經歷疫情后,我們更加意識到中國游客的重要性。中國游客為泰國經濟、社會注入了活力,今年中國游客的回歸是「大好喜事」。

  埃及春天之旅旅行社總經理 拉比布

  埃及張開雙臂,熱烈歡迎來自中國的游客,這對推動埃及旅游業復蘇太重要了!

  英國奢侈品牌倫敦瑞伯特公司首席執行官 奧利弗.瑞伯特

  中國游客的回歸將會對世界經濟產生積極影響,在2023年及未來的日子里,大批中國旅客將再次來到倫敦,這將為我們帶來巨大機遇。(大公报记者 盧冶、方俊明、黃寶儀、李陽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