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獅王傳人 潮闖二次元

時間:2023-01-25 04:25:19來源:大公报

  圖:廣東醒獅省級代表性傳承人趙偉斌介紹全球首款醒獅體感機器人的操作方式。

  雙手戴上遙控器,操縱者前行、後退、轉身,「醒獅機器人」秒響應;搖動小小操控桿,操縱者可以讓「醒獅機器人」完成打鼓、舉起獅頭等各種動作;約上三五知己,大家還可以來一場「獅王爭霸」,一較高下。這就是全球首款醒獅體感機器人,廣東醒獅省級代表性傳承人趙偉斌「科技+」「藝術+」非遺傳承嘗試之一,還開發VR、AR醒獅小程序,只需要戴上VR頭套就能體驗踩梅花樁等舞獅元素。在趙偉斌的探索下與傳統醒獅逐一結合,讓醒獅有了自由「穿梭」二次元的能力,變得更潮、更年輕,也更受Z世代喜歡。/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帥誠(文、圖)

  在大部分人印象中,醒獅是喜慶、熱鬧、陽光、奮發向上的,一如趙偉斌給人的感覺,很難想像他已經步入知天命之年。一說起醒獅,趙偉斌總是眉飛色舞,滔滔不絕,套上十多斤重的獅頭躍上高台,舞藝依然流暢靈動,颯颯生風,讓人輕易被他對醒獅那種炙熱情感所感染。「醒獅永遠是年輕的、有活力的。」在趙偉斌看來,每一個醒獅背後都有一個少年的靈魂,只有隨着年輕人的步伐起舞,醒獅才能展現出如此朝氣蓬勃的氣象,因此向青少年推廣醒獅文化,吸引青少年體驗醒獅也是他近年來一直努力的事情。

  試水「藝術+」 傳承醒獅文化

  趙偉斌來自獅舞表演世家,父親是赫赫有名的「南獅王」趙繼紅,他是「趙家獅」第五代傳人。五歲隨父親學習,趙偉斌舞獅、耍大頭佛、擊鼓、敲鑼、打鈸等十八般舞藝樣樣精通。曾經的「跑龍套」經歷,使趙偉斌對「非遺傳播者」重任有不一樣的理解,並開始在「藝術+」的路上進行探索。獲得中國舞蹈最高獎「荷花獎」舞劇等殊榮的首部醒獅主題舞劇《醒.獅》,正是趙偉斌充當醒獅指導,也是他「藝術+」的第一次試水。

  這一次的成功,極大鼓舞了醒獅人的信心,趙偉斌馬上又雄心勃勃開始自主創編兒童醒獅劇《龍,獅子,跳起來!》。兩年間,南國醒獅鼓樂龍獅團四次到上海演出,演出22場,場場爆滿,連帶讓絲巾、掛件、玩偶等文創產品也成為爆款。

  2021年12月,電影《雄獅少年》上映,隨即引爆了大江南北對「醒獅」IP的熱情。趙偉斌也出席了《雄獅少年》全國第一場首映禮,以最傳統的「起獅」儀式開啟影片全國上演,推動醒獅文化的傳播。此後,趙偉斌有時間都會參加《雄獅少年》的創作分享會,與觀眾說電影背後的故事,說醒獅文化的傳承。

  體感機器人 人機動作一致

  痴迷傳統醒獅文化的趙偉斌,同樣喜歡嘗試各種最新科技。趙偉斌告訴記者,通過與動漫科技公司的跨界合作,「趙家獅」開發了VR、AR醒獅小程序,小孩子只需要戴上醒獅VR頭套,就可以沉浸式體驗舞獅,比如踩梅花樁等。2020年,「趙家獅」還孵化了全球首款擁有人機一體操作技術的醒獅體感機器人,「毫秒級響應,人機動作一致。」在操控桿的指揮下,機器人做出打鼓、舞獅等經典動作。更有意思的是,當兩人同時操控「對戰」時,小小機器人也是「你來我往」,一不小心就會被對方「踢翻」,像極了電影中的「獅王爭霸」。

  雖然是機器人,但在外觀形象上趙偉斌根據醒獅外形來設計,並參照「劉關張」三個臉譜分別製作成各具特色的三款機器人;機器人的整個操控也和目前的遙控玩具類似,孩子們只需要一兩分鐘的適應就可以「玩得很溜」。不過,這個小傢伙並不便宜,目前一個機器人的生產成本就高達7000元人民幣,因此暫時只能進行一些展示演出,平時放在廣州永慶坊的「趙家獅」非遺生活館讓遊客體驗。

  經過兩年時間的測試,醒獅體感機器人的製作操控都日趨完善,「我們正在尋找合適的廠家幫忙,把它再做得堅固一些,操控再簡易一點,同時把生產成本降下來,到時就可以實現量產,讓孩子們把『醒獅機器人』帶回家。」趙偉斌希望通過這些趣味互動的設計在年輕人心裏埋下興趣的種子。「非遺活化,需要適應時代而變,醒獅正在變得更年輕更有活力,讓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喜歡它、愛上它、傳承它。」對於醒獅的未來,趙偉斌滿懷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