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兔年話兔②/玉兔喜迎新歲 探秘月宮天河

時間:2023-01-25 04:25:14來源:大公报

  左圖:地形地貌相機對玉兔二號月球車正面成像。右圖:一位科普愛好者在中國科技館參觀展出的仿製「玉兔」號月球車。

  農曆癸卯兔年,中國有兩隻可愛的「玉兔」,正在月球的正面和背面守望地球家園,送來新春的祝福。今年是中國玉兔月球車開啟月球着陸探測的十周年,親手研製出玉兔二號月球車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月球及火星探測器副總設計師賈陽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目前玉兔二號已經是在月球上工作時間最長的月球車,在月球上走了近1500天,未來它還將走得更遠。他說,如果問還希望玉兔二號能工作多久,「我希望是年年歲歲日日天天」。\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

  2013年12月,中國嫦娥三號月球探測器升空,在月球虹灣附近着陸,隨後玉兔號月球車留下了中國在月球上的第一個腳印。2016年7月,預期服役3個月的玉兔號,在月球工作972天後正式「退休」。2019年,玉兔二號在月背的天河基地踏出了人類在神秘月背的第一個腳印。並且在月球背面工作近1500天,產出大量科學成果。目前,玉兔二號在位於着陸點的西偏北方向,直線距離大約800米左右的位置,月球車和車上科學載荷的狀態一切正常。時值兔年春節,它也從月球發回了最新的攝影作品──月球的地形地貌照片。

  探索月背 科研成果湧現

  「與往年不同,今年兔年來到的時候,月亮上真的有兩隻『小兔子』──玉兔號月球車和玉兔二號月球車給我們送來兔年的祝福」,賈陽說,兩隻玉兔不會寫字,「我幫它們寫了一下,送給大家的對聯是:雨海邊,嫦娥送舊歲;天河岸,玉兔迎新春。」雨海是嫦娥三號當年落月的地方,天河是嫦娥四號帶領玉兔二號月球車正進行探測的地方。

  作為人類派往月球背面的第一個使者,玉兔二號為人們打開了神秘月背的「新世界」,發現了眾多重磅科學成果。科學家們對玉兔二號曾「路過」的一個新鮮撞擊坑進行了研究,利用其拍攝到的超高空間分辨率影像和收集到的光譜數據,第一次在月表面識別出了大約一百萬歲的碳質球粒隕石撞擊體的殘留物,對人類研究「月外來水」提供很大幫助。

  如今,月球上有兩隻玉兔,一隻在月球正面,一隻在月球背面。位於正面的玉兔號月球車雖然已經「退休」,但還有小夥伴的陪伴──嫦娥五號任務在採集月壤返回地球後,着陸器依然留在月球上。

  等待新夥伴 嫦六明年升空

  玉兔二號雖然在月背「孤軍奮戰」,但它不久後將迎來很多小夥伴。中國探月工程嫦娥六號任務預計在2024年發射,通過發射中繼星「鵲橋二號」,為嫦娥六號在月背取樣返回提供通訊服務,嫦娥六號將發現並採集不同地域不同年齡的月球樣品,中國也將通過這次任務突破月球逆行軌道設計與控制技術,月背智能採樣技術和月背起飛上升技術,實現月球背面自動採樣返回,並開展有效的國際合作。不僅如此,中國探月工程後續的嫦娥七號、八號,甚至規劃中的月球基地、載人登月都在技術攻關準備階段,在月球的玉兔們,即將展開更精彩的科學探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