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喜見視頻爆紅 推廣醒獅文化

時間:2023-01-24 04:25:29來源:大公报

  圖:「雄獅少女」們和男子選手一起參加演出活動。\受訪者供圖

  2021年1月31日,順德女孩梁嘉麗和黃寶儀在短視頻平台上更新了一則記錄兩人去長沙旅遊的短視頻。視頻中梁嘉麗以傳統舞獅技巧高舉黃寶儀在景點拍照,獨特清奇的拍照姿勢引來網友「圍觀」。視頻播放量很快突破千萬次,「90後舞獅女孩拍照姿勢驚人」的話題也很快衝上熱搜。原來,舞獅不僅有女孩子參與,而且還舞得如此順溜。

  女子舞獅雖然少見,卻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物。1969年,廣州番禺大龍村女子醒獅隊成立,並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闖出不少名氣。後來隨着年齡增長,隊員們陸續結婚生子,才停止了訓練和表演。2019年10月,廣州龍獅文化節「海泉公杯」國際南獅精英邀請在番禺區大龍村孔子文化廣場舉辦,這支隊伍的原班人馬作為東道主進行揭幕表演,獲得觀眾陣陣掌聲。

  2001年,佛山也出現了一支女子醒獅隊。當時還在上小學3年級的梁嘉麗就因為長得壯實,又活潑好動,被選入醒獅隊擔任獅尾。跟她搭檔、擔任獅頭的是小她三歲的校友黃寶儀。2010年12月,這支女子醒獅隊宣告解散,直到2017年,黃寶儀決定重新找回她的獅尾梁嘉麗,再戰江湖。她們陸續接到商演的單子,但機會不多,因為不是所有的醒獅隊都接受女生。2021年春節前夕的視頻忽然「爆紅」,讓梁嘉麗和黃寶儀兩人感到欣慰:「可以讓更多人了解醒獅的傳統文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