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推動中阿關係邁上新台階

時間:2022-12-08 04:25:29來源:大公报

  圖:中阿經貿合作日益緊密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2月7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沙特首都利雅得,應沙特阿拉伯王國國王薩勒曼邀請,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表示,中沙建交32年來,雙方戰略互信不斷鞏固,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期待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和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同阿拉伯國家和海合會國家領導人一道,推動中阿、中海關係邁上新台階。

  此次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是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後,習近平首次訪問中東地區國家和時隔六年再次訪問沙特。習近平乘坐的專機進入沙特領空後,沙特空軍4架戰機升空護航。專機進入利雅得上空後,6架「沙特之鷹」禮賓護衛機隨行伴飛。

  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利雅得哈立德國王機場時,受到沙方隆重熱烈歡迎。機場鳴放21響禮炮,禮賓護衛機在空中拉出象徵中國國旗的紅黃兩色彩帶。禮兵分列紫地毯兩側,中沙兩國國旗迎風飄揚。沙特利雅得省省長費薩爾親王、外交大臣費薩爾親王、中國事務大臣魯梅延等王室重要成員和政府高級官員熱情迎接。

  習近平發表書面講話,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沙特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習近平指出,中沙建交32年來,雙方戰略互信不斷鞏固,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特別是2016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我同薩勒曼國王一道,引領中沙關係取得長足發展,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有力促進了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訪問期間,我將同薩勒曼國王和穆罕默德王儲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共同規劃中沙關係發展方向。我期待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和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同阿拉伯國家和海合會國家領導人一道,推動中阿、中海關係邁上新台階。

  凝聚戰略共識 為和平注入正能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王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何立峰等陪同人員同機抵達。中國駐沙特大使陳偉慶也到機場迎接。

  首屆中阿峰會的召開,是當前形勢下中阿加強團結協作的戰略抉擇。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習近平主席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面向阿拉伯世界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外交行動,將成為中阿關係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里程碑。 中方希望同阿方以召開峰會為契機,共商中阿關係發展大計,共繪未來合作藍圖,共創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美好未來;進一步凝聚中阿雙方在重大地區和國際問題上的戰略共識,共同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中東與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注入正能量;全力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帶動發展中國家整體團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賡續友好傳統 共商中海關係大計

  毛寧說,海合會國家是中國在中東地區重要合作夥伴,在經貿、能源、金融、投資、高科技、航天、語言文化等領域開展富有成果的合作,走在中國同中東地區國家合作前列。首屆中海峰會將是中國和海合會國家領導人第一次齊聚一堂,共商中海關係大計,對中海關係發展將具有深遠意義。相信本屆峰會將賡續中海友好傳統,進一步充實中海關係戰略內涵,推動中海關係邁上新台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