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江澤民生平

時間:2022-12-03 04:25:38來源:大公报

  圖:1947年江澤民在上海交通大學的畢業照。 新華社

一九二六年八月十七日

生於江蘇省揚州市一個愛國知識分子家庭。早年就讀於揚州東關小學和揚州中學。

一九四三年

考入南京中央大學電機系,抗戰勝利後,轉到上海交通大學電機系學習。一九四六年四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一九四七年

從上海交通大學畢業,進入上海糧服實驗工廠工作。一九四九年組織工人群眾開展護廠活動,迎接上海解放。

一九四九年後

歷任上海益民食品一廠第一副廠長、上海製皂廠第一副廠長、第一機械工業部上海第二設計分局電器專業科科長等職。其間主持了新中國第一台國產汽輪發電機設計工作。

一九五四年九月

奉調參加興建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一九五五年四月到莫斯科斯大林汽車製造廠實習,一九五六年五月回國任一汽動力處副處長、副總動力師、動力分廠廠長等職。

一九六六年五月

調任武漢熱工機械研究所所長、代理黨委書記、黨委書記。「文革」開始後受衝擊。

一九七一年

任第一機械工業部派駐羅馬尼亞專家組總組長。一九七三年回國,任一機部外事局副局長、局長。

一九八零年

任國家進出口管理委員會、國家外國投資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黨組成員。參與制定擴大外貿、引進國外先進技術設備、吸收利用外資等政策,分管國家對廣東、福建兩省採取特殊政策和靈活措施的具體工作,參加籌建經濟特區。

一九八零年八月

在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上作關於在廣東、福建兩省設置經濟特區和《廣東省經濟特區條例》的說明。

一九八二年九月

在中共十二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一九八三年,任電子工業部部長、黨組書記。其間,加強集成電路、計算機、通信、系統工程等重點項目科研生產工作。

一九八五年

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

一九八七年

任上海市委書記。積極支持開發開放浦東,擴大上海對外開放,維護上海穩定。

一九八七年十一月

在十三屆一中全會,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一九八九年六月

在十三屆四中全會,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

在十三屆五中全會,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一九九零年三月,在七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一九九二年十月

在中共十四大上,提出確立鄧小平理論的指導地位,確定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在中共十四屆一中全會,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

一九九三年三月

在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一九九五年一月

發表《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重要講話,提出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

赴香港參加中英政府香港交接儀式。

一九九七年九月

在中共十五大上,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綱領,明確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基本經濟制度。在十五屆一中全會,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

一九九八年三月

在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委主席。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

赴澳門參加中葡政府澳門交接儀式。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他強調,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全面正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工作,廣泛團結港澳各界人士,共同維護和促進港澳繁榮、穩定、發展。

二零零二年十一月

在中共十六大上,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闡述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在十六屆一中全會,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

二零零三年三月

在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委主席。

二零零四年九月

在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辭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職務。

二零零五年三月

在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辭去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委主席職務。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後,親自主持編輯和逐篇審定《江澤民文選》三卷。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

在上海逝世,享年96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